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农马金锁“座驾”升级记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新波
A+ A

  “马支书你好!听说你又换了座驾?”

  “原先那个小轿车,底盘低,不适合咱山区道路,我把它给了在洛阳工作的儿子,4月中旬,我又花了24万多元接了一台长安福特新车,这不还没有过磨合期呢。”6月11日下午4时许,正在村委办公室值班的马金锁接到采访电话,便高兴地与笔者拉开了关于更换“座驾”的话茬子。

  今年55岁的马金锁是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杨家村支书,种烟有35个年头,干村支书有20个年头,他既是远近闻名的种烟科技户,也是全县种烟示范村的抓烟村干部。马金锁说他依靠种烟较早就摆脱了贫困,并先后供养出了一儿一女两个大学生,还在洛阳市区和卢氏县城分别购买了一套住房,特别是在更换“座驾”方面更是赶新潮、追时尚,成了农村时代变迁的见证者。

  马金锁说他1985年开始种烟时刚好20岁,为了赶时尚,当年种植的5亩烟叶一出售完,就迫不及待地花了150元从供销社买来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为了赶时髦,也为了给刚处的对象以好感,马金锁便骑着自行车去接送对象。那时城乡道路少不说,还都是泥土路,有一次赶上下雨天,马金锁刚好带着对象去乡里赶集,车子便被泥土剐散了架。如今提起来,可把马金锁心疼坏了,要知道,那时农村娃拥有一辆自行车可不是简单事儿。

  1990年,为方便种烟,马金锁又咬咬牙花了4500元购买了一辆“奔马牌”三轮车。车子开回村里那天,乡亲们都来观看,都为他拥有村里第一台三轮车羡慕不已。那时的马金锁自豪地不行,经常用三轮车往地里送水、运化肥,往家里拉烟叶,去烟站卖烟,还时不时地拉着媳妇去赶集串亲戚。

  1995年,正当三轮车在村里风靡时,马金锁又花了15000元购买了一辆“铃木王牌”摩托车。他经常骑着摩托车下烟地里干活,以往三轮车不能到的地方也到了,干罢活儿一溜烟儿地就回了家,真是方便极了。村里人一看马金锁骑上摩托车怪时髦,便暗暗发誓,秋后一定要买一辆摩托车。

  2000年,马金锁当选为村支书,村里新修了烟田机耕路,也为他更换“座驾”提供了条件。于是,马金锁花了7万元购买了一辆“长城牌”工具车。“座驾”一换,为他扩大种烟规模提供了方便。当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了50亩烟叶。年底一算账,挣了不少钱的马金锁乐开了花,他便盘算着该是为子女上大学考虑考虑的时候了。

  15年后的2015年,儿女大学毕业分别成家立业后,马金锁到县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准备为他和老伴安度晚年预备个地儿。为了方便村里城里两头跑,同时也为了方便种烟,他又花13万元购买了一辆东风日产“阳光牌”小轿车。村民一看,马支书又换了“座驾”,便又纷纷跟进。于是,整个杨家村就拥有了100多辆小轿车。

  2020年4月,儿成女就的马金锁没了负担,加上这几年种烟积攒了不少钱,他一冲动就购买了一辆24万多元的越野车。这下,村民们都说他们不再攀比了,因为,马支书种烟真是中,他们紧赶慢赶怕是也赶不上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