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路通了,致富的步子就更稳了”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秋恋
A+ A

  6月18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街苗族彝族乡龙洞村烟农陈世委看着自家绿油油的烟田,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陈世委心里,曾经有一个疙瘩——从家到烟田的这段路“不通”。

  “说是不通,其实是难行。无论是从家到烟田还是从烟田到乡上,十几公里的土路又脏又窄,机动车辆基本无法通行。”陈世委回忆说。

  而现在,一条宽阔笔直的硬化路出现在了陈世委的烟田旁,他怎能不兴奋?

  “看,这路修得多好!路通了,致富的步子就更稳了!”陈世委说,原本以为疫情会对施工进度有一定影响,没想到4月份路就通了!

  “之前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技术进来了、网络进来了,可是东西拉不出去呀!”陈世委说。原来,龙洞村入社道路由于资金困难一直未能开工建设,居住在此的60多户村民深受交通不便之苦。

  了解情况后,彝良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调研,与乡政府共商方案,同时向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汇报反映,申请修路资金。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共同努力,彝良县局(分公司)为龙街乡争取到了两条入社道路的修建资金。

  资金落实后,今年1月项目开始动工,原本预计3月就可以完工,但没想到因疫情被迫停工了。彝良县局(分公司)一方面与乡政府取得联系,帮助筹备防疫物资,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加强与施工方的联系,提前做好施工各项准备工作,等疫情缓解立即动工。终于,今年4月,入社道路顺利完工。

  路通了,陈世委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做了这样一个比较:以前,道路不通,大型机耕设备无法开到田里,起垄打塘等都只能采取人工的方式,生产用水、农用物资、采收的烟叶等也只能以人挑的方式运送,每到移栽、施肥、采收等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不仅生产成本高,而且效率低下;路通后,烟叶专业生产合作社的机耕队把设备开到了他的田里,原本要两个人一周完成的工作仅用两天就能全部完成,再加上物资运输费用的降低,算下来,每亩可以减少成本175元。

  陈世委说,他对烟草公司一直心存感激。这是因为,在修好路之前,昭通市局(公司)帮助他摆脱了贫困,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昭通市局(公司)对口帮扶龙洞村。立足龙洞村是烟叶种植大村的实际,昭通市局(公司)发挥烟叶产业优势,积极组织贫困户开展烟叶种植。有了昭通市局(公司)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帮助,陈世委从最初的种植8亩烟叶发展为现在的20亩,收入也节节攀升。2019年,陈世委依靠烟叶种植收入7万多元,也是在这一年,龙洞村实现脱贫出列。更让陈世委感到欣喜的是,昭通市局(公司)在抓好烟叶种植的同时,还帮助他们种起了马铃薯、辣椒。

  “烟草公司不仅请专人给我们培训,而且帮着我们找市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心里可踏实了!”陈世委说,今年路通了,除了烟叶,马铃薯和辣椒的运输成本也会降低很多,生活越来越轻松,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