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丽江永兴乡基度村:100亩烤烟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云南网-《丽江日报》 作者:李豪
A+ A

  眼下正是加强烤烟田间管理的时节,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永兴乡基度村100亩烤烟种植示范基地,连片的地膜十分壮观,地里一株株烟苗长势喜人。

  近年来,永兴乡高度重视烤烟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把烤烟产业作为强乡富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抓牢抓实。基度村依托产业专业合作社,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因土施策,加快土地流转,盘活农村资源,发展了一块共100亩的烤烟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预计年产值可达35万元,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次,能有效带动周边群众700多人、1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可增加群众2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和3万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永兴乡基度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梦瑶介绍:“基度村的100亩烤烟种植示范基地联合了全村尚未脱贫的8户建档立卡户和已脱贫但收入较低的16户监测户,由合作社进行具体建设运营。在多次走访调研考察后,挂联单位市委政法委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给予了基度村20万元产业发展经费,加大100亩烤烟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在烤烟种植示范基地里,务工的村民忙忙碌碌,正在加强烤烟田间管理。高低一致、大小均匀、横竖成行的烟苗长势良好,山风拂过,嫩绿的烟叶在宽阔的土地上绵延起伏,犹如一片绿海。

  基度村9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廷海说:“我在这里干了近30天活了,工资是100元一天,比在外面干划算,不用出门打工,又能照看到家。”

  李梦瑶说:“建设烤烟种植基地,一方面实现了全村的产业优化,增加了村民的收益。另一方面,提高了全村劳动力转移的步伐。我们每亩烤烟需要20多个劳动力,吸纳劳动力的时候会优先考虑全村1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既降低了成本,又可以实现村民就地务工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