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沾益:狠抓烤烟中耕管理 促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沾益消息 作者:陈国彦
A+ A

  俗话说“三分栽种,七分管理”,目前,随着雨水季节的到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全区烤烟生长已进入旺长期,抓好当前烤烟中耕管理及病虫害防治,不仅关系到全区烟叶目标任务的完成,更关系到广大烟农持续增收、栽烟贫困户脱贫出列。

  当前,正值烤烟进入旺长期,也是烤烟中耕管理关键时期,连日来,在沾益区各栽烟乡(镇、街道)烤烟田间地块,随处可见烟农忙着除草、追肥、病虫害防治的繁忙景象。烟草部门、各乡(镇、街道)烟叶站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积极宣传今年烤烟各项政策,指导烟农落实烤烟中耕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措施,促进烟农增收。

  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各乡紧扣生产要点,重点抓好以除草,提沟培土为中心的中耕管理工作;抓好以蚜茧蜂防蚜虫为主导的绿色防控工作,积极推广蓝板诱防项目;积极加强合同管理,政策宣传,引导烟农算清质量账、价格账、收入账,通过烤烟生产,促进脱贫攻坚,促农增收。

  总结多年烤烟生产的经验,在烤烟病虫害集中暴发期,各乡(镇、街道)在抓好烤烟追肥、中耕除草、提沟排涝等中耕管理工作的同时,采取蓝板诱防,落实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项目,全面推进烟叶绿色生物防治技术,降低农药残留,提高烟叶品质。

  截止目前,各栽烟乡(镇、街道)采取“预防为主、统防统治”方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挂点,村组干部、烤烟科技员包干到户,层层落实管理责任,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科学施肥、田间管理,动员烟农及时做好清沟培土,确保墒内雨水排放通畅,减少雨季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加强对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根据不同地块情况,及时指导烟农做好病虫害的统防统治工作,由于当前气候高温多雨,烤烟极易滋生黑胫病、根黑腐病、花叶病等病害,如果防治不好,会直接导致烟叶减产减收,因此,广大烟农做到适时观察,防止烟叶“两黑病”、花叶病等病害的发生。

  今年以来,沾益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和全区烟叶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深入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烟叶生产控总量、转方式、促增收,全区烤烟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确保2020年全区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11.38万亩,收购计划30.71万担任务的圆满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