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北宜昌兴山县局:精准施策打好土壤改良“组合拳”

2020年05月06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何波、王亚莉
A+ A

  今年以来,湖北宜昌兴山县局紧紧围绕省局“2232”战略工程和“中棵烟+高油分”烟叶生产目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聚焦配套措施的落实落细,精准施策打好土壤改良“组合拳”,着力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烟菜复种显现“双收益”

  在两年探索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兴山县局围绕改良土壤和烟农增收目标,采取“政府奖扶龙头、龙头带动农户、订单以销定产”的模式,积极引导烟农利用基本烟田开展“烟薹”(烟叶+白菜薹)复种。菜薹收获之后,将残体翻压入田作绿肥,有效实现烟农多元增收和土壤改良“双收益”。

开展复种项目试验

大面积推广实施

采收销售菜薹菜杆翻压肥田

有机肥料改善“问题田”

  为加快推进土壤改良,建设高质量基本烟田,全县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料。今年以来,通过积极争取行业和地方政府政策补贴,新增生物有机肥计划1200吨,覆盖70%以上烟田。结合省局“中棵烟+高油分”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全面推广农家肥、饼肥及有机肥,多种肥效“齐发力”,加速实现土壤改良目标。其中,饼肥亩施50公斤、生物有机肥亩施100公斤、农家肥亩施500公斤以上。

烟叶合作社自发酵饼肥

运输有机肥料到各站点

三先前撒施有机肥料施用农家肥

强化管控确保“显实效”

  为确保土壤改良系列措施精准落实,在强化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坚持“一户不漏、标准不松”原则,下大力气把好肥料发放、施肥过程督导、农户库存清查等关口,切实将土壤保育工作措施规范落实到户、到田块。

开展“三先”技术培训和“中棵烟

高油分“项目”理论知识培训

加强GAP管理

指导烟农按配方施肥

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督

按规范落实土壤改良技术

  一犁春雨破春耕,万户人勤农事动。当前正值烟叶“三先”技术落实关键时节,全县烟叶战线技术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深入烟田指导烟农开展施肥、起垄工作,为有效改良土壤、推进烟叶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