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烟区:“小水窖”为烤烟生产发展带来“新希望”

2019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作者:杨祖恒
A+ A

  小水窖在云南宣威烟区是十分普遍的蓄水工程之一。生活在干旱山区的人都知道“小水窖。”由于烟区极度缺水,烟农吃水、用水几乎全靠水窖里蓄的水。通常,烟农们会在地下挖些“地窖”,用来蓄水,以备不时之需,人们称之为“小水窖。”提供生活用水的水窖建在房团屋后,用来灌溉烟田的水窖建在田间地头。

  在宣威烟区一些地方,家家户户都有一口或者几口小水窖。没办法,近些年来干旱少雨,又缺乏水资源,只能用水窖进行蓄水,来解决烟农抗旱移栽烟苗和保苗用水。所以说,水窖对旱区烟农来说,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水窖,而是孕育着烟草文化的小水窖,是烟农增收致富的小水窖,她在烟农心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烟农与水窖有着深厚的感情。一头连着烟农的生产生活和增收致富,一头连着当地的烤烟生产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

  记得,多年以前是没有水窖的。那时用来蓄水的都是水池和水库,数量少的可怜,需要人们赶着牛车去拉,近一点的要用水桶去挑。水库不必说,水池一般挖的都很深也很大,里面能蓄很多水,而且选址都在较远处的山沟边,依山而建。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就是,那时水池的防水材料既不是水泥抹面,也不是现浇的混泥土,而是用大锤把里面的土一遍又一遍的夯实了,再用人工打磨光滑的石头砌起来,然后勾好缝隙,才能蓄水。其中辛苦,可想而知。

  不过,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烟区抗旱移栽和保苗的条件有根本好转。近几年来,很多烟区都建了小水窖、水池和塘坝,平坝地区还修通了水渠,铺设了输水管网,直把一股股清泉引到田间地头和房团屋后。烟田边的小水窖,里面通年四季蓄满水。每逢干旱季节,每逢移栽烟苗和抗旱保苗季节,烟农们都会去里面打水用,有的直接买个水泵在里面抽,拿着塑料管直接浇烟苗,省去了人背马驼,降低了烟农种烟辛劳程度,促进了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

  在宣威较缺水的普立、阿都、务德、田坝等地,每家每户都会准备两到三个小水窖,一个是给人备的生活用水,相对干净一些。另一个是用作饲养牲畜的保障用水,还有一个是专门用来灌溉烟田的。步入烟区,你还会发现,有些小水窖居然还上了锁。不是烟农小气,只能说明水的金贵,说明水窖对烟农的重要性,对烤烟抗旱保苗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建两、三个水窖?就是怕一个水窖蓄水量不足,不够烟农生产生活用。冬春季节还可以,不愁水用,只要天下雨了就可以蓄起来补上。可到了夏天就不行了,特别是烤烟移栽和抗旱保苗季节,宣威当地通常都是干旱少雨的天气。若是不提前将水窖蓄满水,待到干旱季节就很难蓄到水,如果再遇到大旱或是连旱年成,水窖里的水根本不够用,干旱直接威胁着烟农的生产生活。不得已,只有到远处去拉水用。

  不过现在好了。烟草部门连续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在烟区建设了一批水源工程,包括坝塘、水池、管网、水窖等,大大改善了烟农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很多地方已经将水管布置到每家每户的门口了,田间地头也布满了“小水窖”,这些“小水窖”是烟农的希望!也是烤烟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希望!让我们为“小水窖”点赞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