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生态引领绿色转型

--丘北烟区争创“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水平
A+ A

  烟草行业援建的红旗水库引水工程为丘北县大农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灌溉条件。

  普者黑红薯山片区烟农根据技术要求进行膜下小苗移栽。

  机械化覆膜助力丘北烟区减工降本。

  清洁能源烘烤在丘北县示范推广,广受烟农欢迎。

  依托自然生态禀赋,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生态、特色、安全、优质”发展烟草产业,撑起农民“钱袋子”;全面实施烟叶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土壤保育、绿色防控、地膜回收、清洁烘烤等绿色生产技术,引领现代烟草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动土地流转、引导多元发展,千方百计促进烟农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倾力争创“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

  好山好水 一叶飘香

  “闻闻这烟叶,多香!夜里做梦都是这味儿!”烟叶收购季,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民委水围营村小组殷云粮抓起一把金黄的烟叶放在鼻尖,深吸了一口气,“这么好的烟叶可不是化肥农药养出来的,而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

  普者黑,彝语意为“鱼虾丰美的池塘”,优美的自然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这么好的环境想不栽出好烟都难!”普者黑烟站站长余东林自言自语,“一片森林一片烟,片片都是生态烟!”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不同的自然环境能使相同的作物产生不同的风格,烟叶亦如此。“自然环境是优质烟叶赖以发展的基础。优越的自然环境,成就了丘北烟叶的卓越品质。”丘北县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股负责人汪秋霖如是说。

  金叶馥郁本天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了丘北烟叶上乘的品质。

  ——特殊的低纬高原环境,造就了丘北雨热同季、干湿分明、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特点,适合烤烟生长和干物质的积累。

  ——日照时间长,光照充分,尤其是大田生长中后期的日照时数长、温度相对较高,有利于提高烟叶成熟度和烟叶品质。

  ——红壤土、沙壤土铁离子含量较高,通气保水性好,便于水肥调节,是适宜优质烤烟生长的土壤。

  按照“优化烟区、优化地块、优化烟农”的布局思路,丘北县局(分公司)将产业发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展适度规模连片种植,切实稳定了烟区种植规模,为统一管理、病虫害统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了优质烟叶原料的基础保障能力,努力打造“烟叶强”的典范。

  作为离普者黑生态景区最近的烟农,双龙营镇马者龙村民委红薯山村小组烟农毕建福深有感触——27.6亩烟地收入近13万元,每公斤烟叶均价超过30元,首先要感谢的是这片水土。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丘北烟叶香气透发性好、香气量较足,有一定的爆发性,能满足不同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徐茂华表示。

  早在1999年,丘北烟区就与英美烟草合作建立云南首个国际型烟叶生产基地,填补了云南烟叶出口的空白;引入先进的国际烤烟生产理念,烟叶质量经国家优质烟叶质量鉴定排名全国前列。

  秋收时节,在腻脚彝族乡腻革龙村,将刚刚烘烤完的一炉烟叶装车运走,烟农欧永才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了自家烟田,查看起了烟叶长势。

  与往年相比,他家今年种的26亩烟叶有些特别。“品种更优化,生产技术管理更严格,烟叶质量也更好。”欧永才站在烟地里,随手拉起一片烟叶介绍起来,“这里是政府重点打造的特色烟区。大田管理阶段,技术人员几乎天天都来查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对于后期烘烤,烟草公司也进行了专门的技术指导。”

  为了适应烟叶市场从“求量”向“求质”转变的形势,丘北县积极打造1万亩高端特色烟叶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现代烟草农业先进技术及管理理念的集成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的展示区、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区。

  今年7月,“云南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现场观摩评价小组走进丘北烟区,对丘北生态特色烟叶给予了高度评价。观摩小组认为,丘北烟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具有生产“清甜高香”风格烟叶的独特自然优势,优质烟叶发展空间很大。

  近5年来,丘北烤烟规模稳定在11万亩30万担左右,每年实现烟农售烟收入4亿元以上,烤烟产业成为丘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绿色生产 塑叶之美

  “要将丘北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烟叶品质优势,实现丘北特色烟叶可持续发展,必须在生产过程中全面贯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加强对烟叶生长环境的保护。”丘北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廖唯武表示。

  近年来,丘北县局(分公司)通过构建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商协同保障体系,加大烟叶育苗、移栽、植保、采摘、烘烤等全过程监控力度,注重保护烟区环境,全面提升烟叶品质。

  6月的树皮彝族乡朦胧村咪哆梁子烤烟连片种植区,一盒盒躅蝽和蚜茧蜂正在被放飞。

  据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人员殷红慧介绍,通过人工饲养繁殖烟蚜茧蜂、蠋蝽并投放到烟地里,可有效控制害虫的繁殖生长,在提高烟叶质量的同时,确保烟叶绿色种植、烟农节支增效。

  据了解,丘北县局(分公司)坚持“以虫治虫”生物防控理念,大力推广应用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探索开发蠋蝽防治技术。2019年,丘北县蚜茧蜂防治覆盖全部烟地并辐射到全县大农业生产;蠋蝽施放50000头,覆盖1021亩烟地,防治烟青虫、斜纹夜蛾等害虫。

  “现在我们种烟就像带娃娃一样精心。”说起绿色生产技术,树皮烟站负责人王朝富说,清洁生产、绿色生产的理念被应用到烟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实现了从源头降低生产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他指着一张张粘满害虫的诱虫板说:“这些纸板壳壳看起来简单,作用可大了!”

  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是烤烟生产中的一项常规技术,但地膜若不能及时回收,会破坏环境,影响土地持续生产能力。

  当前,丘北县已经形成了“烟农收集+合作社回收+地膜生产供应商加工再利用”的组织方式,建立了农地膜清除、回收相关技术标准。

  “具体怎么好我也说不上来,看到烟草公司那么注意保护环境,我们当地人更应该好好爱护环境!”潜移默化中,锦屏镇密纳村烟农杨树国提高了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好环境既能生产好烟叶,又能造福子孙后代!”

  在烘烤季节,走进生物质燃料烘烤房,再也闻不到传统燃煤烤房的气味了,取而代之的是纯粹的烟叶香气。

  据丘北县局(分公司)烘烤师唐国俊介绍,传统烤房以煤炭作为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气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电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后,烘烤实现了智能化温湿度控制,效率和稳定性都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有害物质的排放大幅减少了。

  “同样烤一炉烟,生物质燃料的成本比煤炭要高几百元,但新能源烤房不需要人工频繁加煤、换煤,减少了用工,降低了劳动强度,一个专业烘烤人员独自管理20座烤房一点问题都没有。”种烟20多年的树皮乡树皮村小组烟农仝清福说,当地烟农都支持使用新能源烤房。

  推进绿色发展是烟叶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019年,丘北县局(分公司)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电能等清洁能源烤房776座。

  多元发展 因叶致富

  从山区向坝区前行,普者黑的山水画卷缓缓铺开。

  曰者镇,紧邻普者黑景区,地势平缓舒展,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红旗水库的清流在地边水渠流淌。便利的水源条件,让水果、蔬菜等产业在曰者镇扎根。

  “土地流转、合理轮作、优化产业布局,为烟农、烟区和烟叶质量稳定打牢了基础,大型机械设备可以直接进入田间地头,有效降低了烟农种烟成本,也推动了各项技术服务的高效落地,还能带动周边地区人员的就业和增收。”丘北荣华烤烟综合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唐修林介绍说,“我们合作社每年都会与云南瑞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上千亩的烟后红萝卜种植合同,实现烤烟和其他产业协调发展。”

  自烟区开展土地流转以来,丘北县2019年完成核心烟区土地流转4.3万亩,有效防止烟区向山区和半山区转移,保障了烟农增收。

  丘北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王加荣说:“丘北县充分利用烟草设施设备,开拓烟农增收渠道,指导烟农合作社利用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农机设备、闲置库房等,积极拓展蔬菜种植、副业加工、果蔬经营等多元化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