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日报》:加大科技创新迸发新活力 实现烟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陈鑫龙、宋中邦、蔺忠龙
A+ A

  科技创新是引领支撑云南烟草发展的永恒动力。今年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着力推动云南烟草商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云南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的必要性由此凸显。

  为广大消费者奉献优质烟叶,是云南烟草科技创新一直坚守不变的“初心”。为此,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眼未来发展和战略需求,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在烟叶原料需求多样化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持续引领中国优质烟叶发展方向。

首次揭开了 硃砂烟的神秘面纱

  硃砂烟因充分成熟烟叶烤后外观呈现中药的硃砂色,而得名硃砂烟。硃砂烟在云南烟区仅零星出现,其产生原因、遗传规律和稳定生产始终未解决,导致硃砂烟可遇不可求。为揭开硃砂烟的神秘面纱,全面科学解析硃砂烟产生机理和规律,实现稳定生产。省烟科院、曲靖市公司和云南中烟技术中心成立了联合课题组。历时一年多的多学科、多维度的攻关研究,取得了全面突破。

  “课题组采取‘边研究、边生产、边应用’的基本思路,重点研究硃砂烟遗传规律、形成机理、化学物质和感官评吸风格特点。”烟草研究院院长顾华国说,今年以来,通过走访调查、国内外文献查阅、特征化合物鉴定、关键基因表达分析、基因组学检测、代谢组转录组联合分析等手段开展系统研究和试验检测,厘清了硃砂烟的基因表达遗传机理、形成规律、主要物质基础,得出三点结论、取得一项核心关键突破,首次揭开了硃砂烟的神秘面纱。

  顾华国表示,硃砂烟是稳定遗传的,是受基因调控,完全可以实现稳定生产。常规烤烟中CYP82E4基因处于睡眠状态,硃砂烟中该基因受到环境诱导而激活,从而使烟叶中烟碱向去甲基烟碱代谢转化,CYP82E4基因的激活是可遗传的;硃砂烟的外观特征是由物质决定的,烟叶烘烤过程中去甲基烟碱和醌类物质发生反应产生红色物质,导致硃砂烟表观特征呈现硃砂红;决定硃砂烟烟叶感官品质的是烟叶中所含的次生代谢产物,由特有次生代谢产物支撑的,主要生物碱组成改变,去甲基烟碱、氨基酸这些次生代谢产物支撑丰富了硃砂烟品质;核心关键突破,通过基因组学的精准定位,筛选找到了基因高表达遗传稳定的2个硃砂烟株系,在世界上首次获得硃砂烟种质资源,并且性状较好,已扩繁收种,可以满足2020年1000亩以上生产用种,为今后培育硃砂系列品种奠定理论和遗传资源基础;科学推断,生产上出现的硃砂烟都是多年栽培基因激活,效应代际叠加演化而来。硃砂烟遗传属于表观遗传,基因主效、环境互作、中上部典型,土壤、施肥、成熟度和烘烤是关键外因条件。

雪茄烟叶试种首战告捷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2019年,随着云南省局雪茄烟叶试种开发重大专项的启动,开启了云南种植雪茄烟叶的新纪元,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历史性跨越发展的壮丽图景正徐徐展开。

  “最适宜区5个县、适宜区12个、次适宜区4个;雪茄烟叶适宜种植品种3个,其中茄衣品种2个、茄芯品种1个……”在省烟草专卖局科技处办公室里,一张雪茄烟叶适宜种植区划图格外显眼。

  “省局分析全省生态气候条件,遴选光热、降雨条件较好的玉溪、普洱、临沧、德宏、曲靖、西双版纳6州市的16个点开展雪茄烟叶试种,共种植雪茄烟叶品种35个(其中茄衣品种19个),种植面积249亩(其中春夏季种植面积63亩,夏秋季种植面积186亩)。”省烟草专卖局科技处处长余砚碧说。目前,通过查阅资料、工业获取、数据分析等,基本摸清了适宜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气候、土壤等生态条件;参照世界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气候、土壤、光照等生态条件,初步提出了云南雪茄烟叶适宜生态类型划分指标,结合30年的气象数据分析,初步明确了云南雪茄烟叶适宜种植区域,其中最适宜区5个、适宜区12个、次适宜区4个;初步筛选出2个适宜茄衣品种云雪1号和云雪2号,1个适宜茄芯品种;围绕需肥规律、种植密度、遮阴栽培,晾制发酵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初步建立田间生产技术,基本明确晾制发酵技术路径,并成功开发出一批具有雪茄烟叶风格的烟叶,并委托山东中烟完成了自主原料的试制品制作。

  11月下旬,在2019国际雪茄博览会和2019年云南优质特色烟叶新品种推介活动上,通过展板、视频、烟叶样品、雪茄概念品等形式向与会代表全方位展示了云南雪茄烟叶试种进展情况及未来开发的潜力与前景,与会行业内专家对云南刚试种出来的雪茄烟叶样品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10月14日,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指出,支持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支持雪茄烟原料研发、试种与推广,探索建设国内雪茄烟原料基地,力争雪茄烟原料国产化取得突破。

  凭借优越的自然禀赋、坚实的产业基础、一流的科技支撑、坚强的政策支持,云南雪茄烟叶在红色沃土、和煦阳光、适宜温度、调匀降雨、湿润空气的滋养下生长,品质初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