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烘烤工场话烘烤

--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杨家村烘烤工场烟农讨论烘烤技术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新波
A+ A

  8月初的一天午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杨家村烘烤工场内热闹非凡,马金锁等7户烟农正利用烧炕间隙讨论着烟叶烘烤技术,此起彼伏的谈笑声打破了夏日的宁静。

  “俺这第一炕烟采用的是鲜烟分类编杆法,按照成熟度、部位、鲜烟素质分类,分类上杆,分层上炕,烟技员说这是烟叶采烤一体化中的采烤分一体化烘烤法,虽说比以往年份繁琐了一些,但俺觉着只要烤出的烟叶黄烟比率加上等烟比率高,辛苦点没啥,到时候分级反而省事了不少哩。”烟农马金锁说。

  “咋不是哩,过去俺在烘烤前编杆时没那么仔细,一竿上成熟度、烟叶的营养水平也没那么一致,烘烤后,烟叶质量不一,挑拣费时费工,收入还相差不少哩!”烟农李邦群答话道。

  “烘烤师说鲜烟分类编杆、分类装炕是烤好烟的基础,这样既方便分级又省工省时,俺觉着怪有道理哩!”烟农岳小群插话说。

  “给烟叶分类编杆、分层装炕,这都是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的好办法不错,关键还得掌握好烧炕的火候哩。烘烤师说啥时候烧大火,啥时候烧小火,啥时候烧慢火,这都有讲究哩。”烟农刘化生凑上前来说。

  “哎!这一点俺咋没记住哩?莫非上次俺走亲戚,缺了那堂培训课,没记下这些净化东西?老刘,你给俺说道说道这档子事,为啥烧火还有恁多讲究哩?”烟农赵石栓闻听刘化生这么一说,便急切地问道。

  “还是叫老马给你说说吧,他是种烟科技户,肚子里装的东西可不少哩。”刘化生说。

  “掌握火候,这才是炕烟的精髓所在。烟叶变黄阶段、定色阶段和干筋阶段,升温和稳温都有讲究哩,你还是多看看烟草公司发给咱们的烟叶烘烤技术图册吧,那里边可是有不少技术门道哩。”马金锁说。

  “中吧,俺回头多看看书,多看看资料,若不会,再问问烘烤师,但是,你也得教教俺,让俺也当回科技户。”赵石栓说。

  “下回,烟草公司再举办烟叶烘烤技术培训班,说啥你也不能缺课了,依俺看,那是烟草公司在给咱们送钱哩!”马金锁说。

  “今年烟叶长势不赖,咱们都按烟技员指导的来干,一定能结出个好果来!”大伙齐声附和道。

  ……

  大伙谈兴正浓,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钟头。不知是谁说了一声“到点了!赶快去看温湿球变化去。”大伙便一哄而散,烘烤工场里立马又恢复了平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