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打开智慧烟草农业的大门

--安徽皖南烟叶公司推动“三可”烟叶信息化建设纪实
2019年08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7月17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三可”(全局可视、全程可控、全面可研)烟叶信息化系统构建与应用科技项目成功入围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按照安徽省局(公司)信息化转型总体要求,皖南烟叶公司近年来积极构建以“一个平台(现代烟草农业信息化管理平台)、两大系统(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系统、烟农专业合作社管理系统)、三大中心(数据中心、管控中心和服务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烟草农业信息化体系,把烟叶生产“全局可视、全程可控、全面可研”的建设目标,从一纸蓝图逐渐转化为美好现实。

  信息入户,烟叶生产精准可控

  近日,徽映城区烟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马友林在电脑前通过远程系统观察各烘烤点的实时画面及烤房温湿度变化曲线。“眼下进入烟叶采烤关键时期,需要随时观察烤房烘烤情况,根据情况对烘烤工艺灵活进行调整。有了这套监控系统,烟叶从采收到编烟、再从烘烤到分级,全过程都能实时掌控。”马友林告诉笔者,合作社烟叶育苗、移栽、烘烤和分级等烟叶生产关键环节做到了环境在线监测、异常预警和智能调控,实现了农业信息化进村入户到田。

  作为皖南烟叶公司“三可”烟叶信息化项目示范基地,按照“边研究、边示范、边论证、边推广”的工作要求,自2017年项目建设以来,徽映城区烟农专业合作社各服务部陆续完成了育苗大棚、烤房和分级点物联网设备的安装,还在宣州区文昌镇福川村和杨柳镇新龙村建设了2个小型气象监测站,数据上传到云端,可以对示范点温湿度进行智能控制及异常预警,实现烟田、苗棚、烤房的可视化管理。同时,他们探索构建“烟稻轮作、规模经营、长期合作、全程管服”的新型种植模式,合作社制作流转烟田和稻田电子地图,建立烟农基础档案,可以实现烟稻轮作、养分管理、长势监测等,把种植最小管理单元由烟农细化到烟田。

  除了基础的环境在线监测功能外,徽映城区烟农合作社社员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登录烟农专业合作社服务系统,在线订购合作社专业化技术服务,服务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在线订购后有专人负责联系工人落实,就像淘宝购物一样便利。借助“三可”烟叶信息化平台,皖南烟叶公司确定了土壤改良、培育壮苗、起垄移栽、统防统治、揭膜培土、优化结构、采收烘烤和分级收购等8大烟农服务需求,把对应的专业化服务产品的质量标准、服务价格和操作规范等数据录入烟农专业合作社管理系统,确定合作社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产品目录,把技术和劳务打包出售给烟农。

  依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力量,皖南烟叶公司初步构建起一个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它可以实现田间环境监测、视频监控、远程控制、生产订单管理、生产过程动态管理、烟用物资管理、生产过程追溯等多种功能,让烟叶种植更加科学、更加高效。

  数据采集,精细管理无处不在

  烟叶生产容易受气候变化、环境差异、烟农技术素质高低等多种因素影响。对这些因素把握不好,就会导致烟叶标准化生产在落实中出现偏差。皖南烟叶公司力图构建数字化管理的全新方式,打开一扇通往智慧烟草农业的大门。

  “三可”烟叶信息化建设以整合利用现有的网络信息资源和不断完善系统服务功能为重点,统筹原有的基地单元系统、烟叶基础软件、信息采集系统、质量追溯系统、基建项目系统,构建了以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系统和烟农专业合作社管理系统为核心的系统应用层,以数据中心、管控中心和服务中心为支撑的业务服务层,包括传感器、摄像头、无人机、气象站和传输网等的基础设施层,实现了数据共享。

  以烟叶生产动态管理系统中的生产动态管理模块为例,皖南烟叶公司构建了以服务标准、技术标准、对标追踪和指挥调度为主要内容的功能模块,实现了生产标准的数字化、追踪检查的移动化和指挥调度的科学化。他们把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技术、服务、奖惩标准录入系统,构建“自动生产追踪路线、随机抽取追踪对象、自动导航追踪地点”的动态管理模式,实现动态管理全覆盖,系统自动生成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把各级管理者从繁琐的考核表格数据中解脱出来,确保及时把控质量问题,进行点对点精细调整和调度。

  “三可”烟叶信息化系统实现有效运转关键要杜绝造假等问题,确保数据采集真实有效。现阶段,一些烟技员对计算机操作知识不够精通,影响了自动监控预期效益的发挥。为此,皖南烟叶公司启动覆盖全员的计算机技能达标活动,引导员工持续提升计算机操作技能水平,为“三可”烟叶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地打好基础。

  科学规划,智慧农业触手可及

  “数字技术已经在国际农业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视频里展示的美国农场里有很多传感器,收集大量的数据可以进行分析决策,再进行农业管理,形成可控的技术方案和技术体系,这是国际农业生产的趋势。”在皖南烟叶公司组织的培训中,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向皖南烟叶公司员工介绍道。

  在现代烟草农业中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械化装备的综合应用,以数字化技术提升品牌价值,支撑烟草农业向智能化发展,这正是“三可”烟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愿景。基于上述思考,在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等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持下,皖南烟叶公司积极构建了智慧烟草农业模型,围绕烟叶生产关键生产环节开展信息化、智能化、机械化研究,探索开展精准施肥、智能烘烤和智能分级技术,开创智慧烟草农业的美好未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正在进行的“三可”烟叶信息化二期建设,以突出实用为前提,按照“先机械化再智能化”和“先易后难”的原则,持续做好智慧农业总体设计,加强各类信息模型基础资料的储备,探索将互联网思维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在农机精准作业、水肥一体化、烘烤大服务、烟叶自动分级、成熟度判定等方面。

  以用工紧张的烟叶分级环节为例,技术团队依据上中下不同部位的烟叶对光谱反应差异的原理、设计研发的烟叶智能分级机今年将投入使用,等级识别率达到90%,分级效率较人工提高30倍,对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减工降本具有重大意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乘着信息化建设的东风,皖南烟叶公司瞄准现代烟草农业“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提高烟叶供给质量和效率,为行业烟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