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玉溪市局(公司):使烟农生活更有滋味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边,清波微浮、碧树成荫、鹭鸶戏水。湖畔,是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资成立的“三农公司”。这里是高原湖泊生态美的典范,也是玉溪助农增收的全新起点。

  近年来,玉溪市局(公司)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战略部署,走出了一条“烟草兴、经济兴、百姓兴”的发展路子,形成了以年种植60万亩左右优质烤烟为基础的原料生产支柱,创造了“一产二产”融合、辐射带动“三产”、普惠地方发展的助农增收范本。

  “在行业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指引下,以烟叶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擎,着力构建烤烟主业与多元辅业相融互促的烟农增收新模式。”玉溪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蒲天燕这样说道。

  转型——立足发展战略与生产方式的转变

  6月17日,距离红塔区中心城区17公里的高仓街道龙树社区,烟农赵有祥正小心翼翼地给烟叶施肥。

  “地里的一片片烟叶都是全家的命根,金贵着呢!”赵有祥笑着说道。

  赵有祥有着十多年的种烟经验,近年来,烤烟产业的变化让他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自己家的7.2亩烟田都在水源条件比较好的地方,通过标准化生产、科学化轮作、专业化烘烤等多种方式,烟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在稳定增加。

  赵有祥家的变化,与玉溪市局(公司)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

  “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种植区域布局优化,大力实施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为做好烤烟主业稳增收、产业融合促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在玉溪市局(公司)副经理计思贵看来,烟叶的提质增效,是做好烟农增收工作的前提。

  正基于此,玉溪市局(公司)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张牌”和市委、市政府“三湖”保护治理号召,集中打造了抚仙湖径流区2万亩核心烟区,积极探索了“新型主体+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新型烟叶生产组织模式,从基础设施综合利用、科技引领等方面入手助推烟农增收。

  烟叶强,烟农富。在玉溪市局(公司)看来,烟农增收的基石在烟叶,潜力在非烟。

  据玉溪市局(公司)生产科科长王宏伟介绍,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玉溪市局(公司)充分利用流转土地这一生产要素资源,探索烟与非烟协调发展的“烟+N”模式,有效解决了土地租金成本较高、“菜烟争地”等问题,实现了核心烟区、烟农队伍和烟后产业的稳定。

  赵有祥所在的龙树社区,就在玉溪市局(公司)与合作社的引导牵头下栽种了萝卜。近3年来,龙树社区年均种植萝卜约2850亩,年产值达到620万元左右,已成为社区除烤烟外的第二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

  搭台——全力打造高效农业综合体

  在助农增收工作推进中,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是重要一环。

  “所谓田园综合体,实质是发挥多年来玉溪产业资源、管理技术和设施等多方面优势,形成贯通一、二、三产业以及融合各类经营主体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王宏伟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

  走进玉溪现代农业庄园产业综合体,记者看到,1200亩的园区被划分为烟文化体验园、云花园、云药园、云菜园、云果园五大园区。

  “从功能定位上看,田园综合体由简单的农作物生产向集生产、加工、销售、展示于一体的复合体转变;从发展模式上看,传统模式转化为‘农业+N’模式,产业由单一农业链到综合产业链。”“三农公司”负责人王华国介绍道。

  比如,在云药园,汇集了全省最具代表性的50多个云药品种,展示生态有机中草药种植销售、生态有机种子繁育、中成药加工销售、中药美容产品加工销售、中医保健、中医治疗的云药产业链;在云菜园,蔬菜品种繁多,并针对蔬菜种植建立了生态有机生产15个子标准体系,生产的农产品通过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机农产品认证,认证的农产品达到22种。

  ……

  在所有项目中,绿色、安全被放在了重要位置。“我们充分应用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在不使用任何化学农药的前提下,有效防控病虫害,并在农业生产中坚持‘环保、生态、安全、有机’的原则。”王华国告诉记者,在园区内,他们还构建起田间循环水处理净化系统,处理后的水质优于国家灌溉用水一级标准,为保护抚仙湖、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提供了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助农增收契机,玉溪现代农业庄园将生态旅游纳入整个体系构建中,通过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打造旅游模式新亮点。

  已有的项目已经形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玉溪现代农业庄园产业综合体近三年累计实现产值3133.55万元,烟农社员年均增收8080元,“带着烟农干、帮着烟农赚”的举措真正落地。

  创新——以科技引领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在玉溪,世界烟草品种园里,以“第一车间”生产理念,汇聚了现代烟草生物技术育种、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植烟土壤保育技术、烟草种质创新等12类烟草前沿科技;

  智能温室中,科技孵化中心效能逐渐显现,通过定向、定量、定制生产的精准农业,生态、有机、高产的绿色农业,智能、高效、自动化的智慧农业,助推农业产业价值链全面升级;

  ……

  “我们以玉溪先进的烟草科技为支撑,聚焦科学技术应用层面,发挥烟草科技创新的标杆引领和窗口平台作用,使其转化为助农增收实实在在的成果。”计思贵说。

  聚焦烟叶生产提质,玉溪市局(公司)与云南省烟科院“共商共建共享”,着力在选育高效品种、推广使用技术、提供科技服务、示范优质烟叶种植等方面在产学研八大创新平台上为烟农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聚焦多元产业增收,玉溪市局(公司)着眼于建设“2+8”科技孵化机制及成果转化平台,即烟草行业技术中心、烟草行业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研究中心、云南中烟—玉溪市局(公司)优质烟叶联创平台等,实现农业产业链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全主体共享。

  据计思贵介绍,今年,由“三农公司”进行蚜茧蜂僵蚜卡市场化运作,为省外四个种烟市(湖北宜昌、陕西商洛、山东潍坊、重庆)和省内6个州(市)提供僵蚜产品订单服务,已初步实现了成果转化。

  此外,科技成果转化,还体现在以合作社为主体的助农增收探索中。

  在澄江县城龙街玉叶庄园烟农专业合作社基地单元飞机场育苗工场内,22个三联体大棚均配备手自一体遮阳系统、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温湿度检测仪、水源过滤系统、滴灌施肥系统等,实现了育苗管理的信息自动化管理。

  理事长张泽林告诉记者,每年育苗结束后,合作社都会种植季节性蔬菜,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条件,分批次实施大棚平菇种植和小黄瓜种植业务,年实现利润6万元左右。

  “烟农增收,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张泽林说,正是有了这个基础,烟农的生活才能“更有滋味”“更有盼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