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十个聚焦”助力烟叶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叶高质量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住优质烟叶生产这个主体,采取多种措施,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化解遇到的各种风险,以实现优质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如何才能做到呢?笔者认为,烟叶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十个聚焦”,才能达到预期目标,才能稳定好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一、聚焦党的建设,提升优质烟叶生产能力。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于优质烟叶生产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认真抓好党的建设这个主题,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牢牢抓住优质烟叶生产。现实中,有些人认为,抓党的建设,是一种形式,没有必要,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一旦党的建设抓不到位,是不利于思想统一的。如果抓不好党的建设,或者党的建设流于形式,党员干部思想不聚焦于烟叶生产,那么,烟叶高质量发展只会成为空中楼阁,是不利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聚焦党的建设,是牢牢把握住党员干部思想,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升优质烟叶生产能力,助力于烟叶品牌的市场培育,助力于烟农增收。

  第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烟叶生产条件。

  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制约着优质烟叶生产,制约着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完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性条件。加大烟田基础设施投入,要整修好烟田道路,修筑好渠道,让烟田能够“旱能浇、涝能排”目标;要加快水源工程建设,解决烟田遇到干旱减产问题。对已建好的基础设施进行管护与维修,让烟田设施能够发挥出作用,提升烟叶产量与质量。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要与土地整理相结合,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要积极争取各种资金,改善烟田种植条件,夯实烟叶生产基础。同时,烟草企业要与各烟区进行对接,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让烟田基础设施能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切实解决烟叶结构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问题。

  第三、聚焦烟农增收,筑牢烟叶高质量发展。

  烟农增收,是优质烟叶生产的永恒话题,因为烟农增收,才能激发起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才能实现优质烟叶生产。如果烟农收入不增加,甚至有所下滑,优质烟叶生产会遇到难题,进而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那是非常可怕的后果。再者,烟农是市场经济人,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种植烟叶损失巨大,即使生产条件再优惠,也不会激发起种烟积极性。聚焦烟农增收,必须加大种烟补贴力度,让烟农感到种烟还可以;必须加大自然灾害防范力度,一旦遇到自然灾害,让烟农能够减产不减收。烟叶高质量发展,必须诉求于烟农增收,为此,烟草行业要紧紧围绕着烟农,提供优质服务,让烟农从心底上感到离不开种植烟叶。

  第四、聚焦合同管理,严格控制烟叶种植面积。

  严格执行烟叶种植合同,是烟叶生产的必然课题,因为烟叶种植合同决定了烟叶种植面积,也决定了全年烟叶产量。近几年,烟叶库存压力非常大,国家局压缩了烟叶种植面积,这就需要落实到烟叶种植合同中,落实到烟叶收购合同中。如果烟叶种植和收购合同管理混乱,烟叶产量控制不好,是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的。聚焦合同管理,是要严把烟叶种植合同,把烟叶种植面积落到地块;要严把烟叶收购合同,一旦出现超数量收购,要相应核减来年的烟叶种植面积。同时,对不遵守合同的单位或者烟农,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罚,让他们感受到合同的压力。合同在那里,关键在于落实,一旦落实不好,会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五、聚焦职业化烟农,提升优质烟叶生产效益。

  职业化烟农,能够降低烟叶生产成本,提高烟叶生产效益,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必由之路。职业化烟农相比传统烟农来说,有着诸多优势,需要烟草行业大力推进,降低烟叶生产风险。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也需要职业化烟农来支撑,为此,构建起职业化烟农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聚焦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需要烟草行业从全局出发,把有学历、有能力、懂技术的烟农纳入到队伍中,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尽快成为优质烟叶生产的主力军。在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上,要加大资金投入,使得职业化烟农素质得到提高,生产技术得到提升,有力夯实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性条件。烟叶高质量发展,需要职业化烟农来支撑,否则,高质量发展会成为空中楼阁,是不利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

  第六、聚焦烟叶结构提升,满足卷烟工业生产。

  卷烟结构上的升级,是为了满足消费升级,也是为了满足卷烟工业生产上的升级,为此,适当提升烟叶结构,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提升烟叶结构,首先要减少低等级烟叶生产,这势必影响到烟农收入,需要国家局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让烟农能够算着账;其次要提升烟叶质量,加快烟叶烘烤水平,增加高等级烟叶数量。聚焦烟叶结构,不能是“一头热”,要让广大烟农深度参与其中,不能是旁观者,为此,国家局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同时,卷烟工业企业要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让烟叶结构提升能够顺利进行,不可烟叶结构提升了,烟农收入下降了,那样会打击烟农生产积极性的。

  第七、聚焦烟叶品牌培育,扩大烟叶品牌影响力。

  培育烟叶品牌,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像卷烟品牌一样,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如果烟叶没有自己的品牌,或者烟叶品牌不够响亮,那么,优质烟叶要想拥有广阔市场,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世界市场是个大舞台,优质烟叶要想走进舞台中央,必须有自己的品牌,才能赢得高度关注。聚焦烟叶品牌培育,必须重视烟叶生产基地建设,关注优质烟叶生产,锻造烟叶品牌形象,打造一流烟叶品质,让优质烟叶能够有广阔市场。优质烟叶“走出去”,必须扩大烟叶品牌影响力,为此,国家局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让烟叶品牌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从而有一定市场份额。培育烟叶品牌,不是短时间就能实现的,需要有个长期过程,为此,烟草企业不能急,也是急不得。

  第八、聚焦生产技术进步,降低烟叶生产成本。

  传统烟叶生产技术,固然存在着优势,也存在着劣势,需要大力进行技术革新,不断降低烟叶生产成本,提高优质烟叶生产效率。小型烟用生产机械、现代化烤房等,都是生产技术进步的结果,如果没有技术革新,仅靠烟农自身努力,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聚焦生产技术进步,需要借助现代生产技术,嫁接传统生产设备,让简单、实用的生产技术助推着优质烟叶生产。再者,使用了现代生产设备,能够大大减少人工投入,降低了烟叶生产成本,提高了优质烟叶效率。再者,烟农也喜欢简单实用的机械设备,源于这些设备能够减轻劳动强度。生产技术进步,是个不断革新过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推进,使得烟叶高质量发展变成现实。

  第九、聚焦脱贫攻坚,给予贫困地区适当补贴。

  脱贫攻坚是烟草产业发展的大事,也是优质烟叶生产必须思考的课题,为此,通过种植烟叶达到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在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烟叶,通过税收解决贫困地区税收低的问题,是烟草行业必须面对的。脱贫攻坚,仅靠资金上支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技术上给予帮助,让贫困户掌握一定生产技术,让贫困地区拥有可靠的产业,这样,才能达到脱贫攻坚的目标。再者,对贫困地区,烟草企业应对口帮扶,给予适当补贴,让这些地区能够快速发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同时,对脱贫攻坚,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让贫困人口长期获益,让贫困地区能够快速发展起来。

  第十、聚焦烟叶产业化生产,提高烟农种烟收入。

  烟叶产业化生产,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叶生产效率,为此,着力推进烟叶产业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传统烟叶生产,各个环节是孤立的,没有达到产业化生产条件,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影响到烟农的经济收入,甚至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聚焦烟叶产业化生产,是把整个烟叶生产作为产业来看待,从每个环节入手,来降低生产成本。烟叶高质量发展,需要烟叶产业化来保障,才能达到预期目标,否则,高质量发展只会是海市蜃楼。为此,构建起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来推进烟叶产业化进程,能够提高烟农的经济收入。

  “十个聚焦”,有力推进了烟叶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