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清镇市:烟叶兴 烟农富 烟区美

2019年03月13日 来源:清镇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龙润秋 
A+ A

  烟草在线据清镇发布微信公众号报道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种植烤烟。

  2018年,清镇市烟叶担均价从“十二五”期间最低的781.63元提升到2018年的1338.57元;上等烟比例从最低的29.82%提升到66.21%;烟农户均收入从最低的2.32万元提升到8.14万元;烟农亩均收入从最低的1323元提升到3620元。烟叶担均价、上等烟比例、烟农户均收入和烟农亩均收入连续两年获贵阳第一,实现了“烟叶减产不减收”的良好态势。

  同时,上部高成熟度烟叶被湖南中烟的高端品牌作为主要原材料,实现了烟叶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良性转变。

  作为全省重点烟区、核心烟区,清镇市将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为发展“烟叶兴、烟农富、烟区美”的高质量烟叶产业贡献力量。

  烟农富 拓宽渠道助增收

  细雨绵绵中,新店镇蜂糖寨村村民王昌俊一大早就来到了离家不远的烤烟育苗大棚。“2月份正是烤烟育苗的最佳时节,把种子播进布满160个育苗孔的育苗盘里,等到4月份苗长大了,就可以移栽到土里去咯。”王昌俊说,他每播完一盘加后期管理直至成苗便得到2块4毛钱的收入。

  烟农在装盘播种。

  王昌俊工作的烤烟育苗大棚仅在蜂糖寨村就有6栋,在整个清镇市有74栋,“每栋大棚面积达1120平方米,可以育苗500余亩。”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胡勇说,这样的规模为清镇市烟叶的产出提供了基础保证,也让烟农有了不错的收入。

  2018年,清镇市收购烟叶3.2423万担,每担均价1338.57元,同比增加114.39元,533户烟农户均收入8.14万元,烟农亩产收入3620元。

  然而,烟农的“生财之道”并不仅仅是种烤烟。

  “去年收烟后,我用烟地种白菜和萝卜,刨去人工和成本,净利润都有万把块!值了!”清镇市新店镇王庄乡铧口村烟农余勇乐呵呵地算着丰收账。

  这是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多措并举,不断拓宽烟农增收项目,实现烟农多元化增收的又一新突破。

  按照“政府引导+烟草支持+合作社为主”的协同机制,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围绕闲置烟草农机、烟叶基础设施、闲置烟地和科技推广的综合利用,完善“烟叶+多种农业产业”的综合发展体系:

  综合利用育苗大棚开展特色花卉、果蔬、食用菌、树苗栽培和蚯蚓肥加工等增收项目,实现产值500万元;

  综合利用645座烤房,开展家禽家畜养殖、农产品烘烤、葡萄酒发酵等项目,实现总产值450万元;

  利用烟草通用机械、专业机械开展耕地、打孔、培土等社会化服务,实现总产值45万元;

  综合利用闲置烟田开展蔬菜和粮食作物种植,实现产值800万元……

  “2018年,清镇市局(分公司)多元化经营共计增收512万元,户均增收9606元。”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烟叶兴 提高质量增效益

  “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不仅在数量上下功夫,保证烟叶产量,也在质量上有突破,提高优质烟叶的比例,这不仅能够让烟农种出更高质量的烟叶,谋更多福利,也能将我们清镇的烟叶做出口碑、做出特色、做出名片。”胡勇说,为提高烟叶质量,整个烟叶生产的流程按照“两头工厂化,中间专业化”的标准执行,“两头工厂化”即烟叶的育苗和收购交由烟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中间专业化”即翻地、起垄、栽种、田间管理等流程由专业队负责,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负责技术指导。

  烟叶种植的流程化、专业化、标准化带来的是烟叶质量的持续提升,2018年,清镇市上等烟比例达66.21%、同比提升17.8%,中部上等烟比例42.08%、同比提升3.61%,100%实施低次等级烟叶弃烤,确保了上等烟比例和中部上等烟比例分别超出预期目标11.21和2.08个百分点。

  同时,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定制生产了湖南中烟高端卷烟品牌需要的高成熟度烟叶原料1600余担,收购量居贵阳市第一。

  “今年是全省、全市烟叶高质量发展元年,面对烟叶种植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分析烟叶发展的阻力和机遇后,针对性地制定了解决方案,并将解决措施落实到位,力争将难题逐个击破。”胡勇说。

  面对烟叶生产成本上升、产业争地现象严重、自然灾害抵御不强、绿色技术集成不够等问题,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重点从烟区、烟地、烟农等方面着手,在确保高质量完成现有烟叶计划的基础上,不断彰显山地蜜甜香型烟叶特色,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建立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

  烟区美 抢抓机遇打基础

  “作为全省重点烟区、核心烟区,‘做稳做精做优做特’是清镇市今后发展烟叶的战略思路,虽说烟叶发展有阻力,有难点,但是清镇市在烟叶发展方面仍有一定的优势与机遇。”胡勇说。

  在生态条件上,清镇市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属蜜甜香型生态优质烟叶适宜种植区;在设施基础上,清镇市有充足的育苗大棚、烤房、机耕道、小水池、管网、提灌站和屯龙泉、迎燕水库等基础设施,完全满足烟叶生产的需求;在交通条件上,烟区高速公路、农村“组组通”等建设速度加快,交通更加发达便利。

  在烟农收益方面,同“十二五”相比较,清镇市烟农收益“不降反增”,烟叶实现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转变。同时,随着贵阳市“金叶星火”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烟农非烟产业收益逐年增加。

  如此的优势与机遇,为清镇市聚焦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高烟叶供给水平和供给质量为重点,着力“稳规模、优结构、转方式、促增收”,推进清镇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员在教专业化采收人员使用成熟度比色卡。

  2019年,清镇市将按照“巩固核心区、扩大适宜区、缩减次适宜区”的布局思路,加快建设优质核心烟区步伐,重点发展万担乡和千亩坝区,并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提高烟叶种植水平和比较效益,着力培育一批“以烟为主、精于种烟”“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烟农队伍。

  同时,按照计划、烟农、烟地、物资、设施“五配套”的原则,将1.2万亩指导种植面积层层分解到村、到组,落实到农户、地块,并组织人员开展实地核查,动员烟农,把烟地区分为“上、中、下”三等土,用好上等烟地资源,确保亩均生物产量150公斤以上,可收烟叶产量125公斤以上,土地轮作达到70%以上,打造多方参与共建、产业融合共赢、组织方式优化、技术创新集成、设施设备综合配套、服务专业共享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为“烟叶兴、烟区美、烟农富”的高质量烟叶发展夯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