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议江西峡江烟叶产业的持续稳健发展

2019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荣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烤烟生产一直以来是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重要的传统农业支柱产业,也是该县地方财政的重要税源之一,在县域产业经济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推进峡江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烟草局(分公司)扎实推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减工降本,培育和巩固了一大批职业烟农,烤烟生产各项经济数据稳居全省前茅,烟农增收、财政增税效益明显,已跻身为全国重点烟区行列。

  一、产业发展现状

  从2014年开始峡江县被列为江西省重点发展的“老烟区”,烤烟种植已经成为峡江县富乡富民富农产业。2015~2018年连续四年烟叶收购均价、上等烟比例和亩产值等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5年来峡江县烤烟产业累计实现烟农收入4.89亿元,烟叶税收累计1.08亿元,平均亩产值3566元,户均种烟收入达到5.03万元,种烟受益农户累计9602户。2016年,峡江县合同种植烤烟面积3.8万亩,收购烟叶10.3万担,亩产值创历史新高达3809元。在提高烟叶产量的同时,峡江烟区通过全面落实“优化烟叶结构”政策,以确保烟叶质量稳中有升,2017~2018年顺利实现上中等烟100%的目标。

  二、当前发展形势

  近几年,随着国内卷烟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细支烟、中支烟、短支烟的消费比例不断加大,卷烟单箱消耗烟叶量大幅下降,加上国内外控烟形势不断加剧,卷烟总销量有所下滑,目前全国烟叶库存长期处于高位运行,烟叶供需还存在着区域性结构矛盾、等级结构矛盾、烟叶资源利用水平偏低等突出问题,烟叶库存高的卷烟工业与优质原料供需不平衡。为了促进产业平稳持续发展,国家烟草局制定了“控总量、守红线”的调控政策,工业原料订单需求也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峡江县烟叶种植规模也受到较大影响,从2016年的38053亩调减至2019年的11200亩,调减幅度比较大,对产业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

  当前,烟叶宏观调控的核心是深化烟叶原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需求为导向,产区要将有限的计划资源调整至生态资源好、土地资源丰富、种植技术高的地区,安排在高效率高标准基本烟田上,由技术水平高、经营管理能力强的现代职业烟农来种植,配合优化技术、专业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高质量高结构烟叶的精准生产与原料供应。同时,峡江县党委、政府的优惠丰厚的产业扶持政策和成熟高效的发展动员机制,以及厚实的基本烟农基础,都非常有助于烟叶产业的稳步转型发展。

  三、实现持续发展的意见

  1、政府为主导,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市场需求是布局的决定因素,生态条件制约着布局。在进行产业布局调整时,要结合当地生态条件,由政府牵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制定烤烟产业中、长远发展规划,合理分配生产任务,集约利用烟区土地资源,引导烟农开展土地流转,实现烟叶规模化种植,进而保障烟叶总量供需的平衡。扭转现有种植区域分布零散的现状,积极倡导集中连片种植,以市场为导向,提高烤烟生产的集中度,加快不适宜烟区的烤烟生产向生态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备、种烟比较效益高的适宜区转移。

  2、质量为抓手,从产量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

  目前烟农在烟叶种植过程中,存在“重产量轻质量,重生产轻烘烤,重烤黄轻烤香”现象,最终就会导致烟叶质量下降,种烟收益下降,种烟积极性下降。因此在引导烟农烟叶生产过程中,不仅注重烟叶产量,更应注重烤后烟叶质量,实现产质量同步;同时在收购环节进行有效引导,真正做到烟叶收购“优质优价”、“劣质劣价”,把烟农从传统的烟叶生产中引导到市场需求上,真正生产出优质烟叶。

  3、技术为保障,坚持走科技兴烟道路。

  要积极实施开展“绿色防控、土壤保育”两大核心项目,坚持走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发展之路,坚持科技兴烟战略。以土壤修复为基础,分区域对植烟土壤实施保育措施,抓好六大技术的推广应用。一是推行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白云石粉等的土壤保育技术;二是优化以控氮提钾、补充中微量元素为目标的平衡营养、精准调控及施肥技术;三是实施生物化学防治有机结合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四是落实以适时封顶、不适用烟叶处理、成熟采收为重点的提高烟叶可用性技术;五是全面普及“同步预热”烘烤工艺为核心的科学烘烤技术。

  4、烟农为根本,培育稳定职业烟农队伍。

  烟农是烟叶生产的主体。在当前全县烟农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年龄结构老化的背景下,一方面要加强对老一辈烟农的知识、技术更新及素质提升,另一方面应该花大力气发展年轻烟农,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素质高,善于学习和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能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烟农队伍,为峡江烟草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人力资源基础。

  5、降本为核心,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

  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系统地培训合作社管理层及专业服务人员,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职业素养,加强权责意识,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促、赶、超”氛围,充分发挥其生产一线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建设合作社规章制度,加大对合作社的监督力度,实行严格考核管理,引入激励措施,提高其自主权限。明确基础设施产权和管护制度,由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日常使用管护工作,负责组建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化队伍,形成系统完备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达到减工增效的目的,真正让烟农实现轻松种烟。

  目前全国烟叶产业也正在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单纯地追求速度与规模,转而追求供给体系更优质、供需结构更协调、资源配置更高效、生产方式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新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携起手来坚定信心、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烟叶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峡江烟叶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