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特色产业显活力 脱贫增收多元化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烤烟+多元化”促进烟农增收工作纪实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少龙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冲刺大决战的关键时期,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的村村寨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等标语,引导着各族干部和群众向脱贫摘帽的目标奋力冲刺,佤山大地显现出一幅幅奋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小康的绚丽画卷——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

  阿佤山,横亘在滇西南横断山脉纵谷南端。这里是个多个少数民族集聚的地方,长期以来,由于地处边疆、交通不便,受自然环境、历史发展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群众以种植传统的旱谷、苞谷等粮食作物和少量茶叶为生,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贫穷落后”成了阿佤山的真实写照。

  2008年,新烟区开发的春风吹进了阿佤山,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大潮的冲击下,神秘的阿佤山终于撩起了封闭落后的面纱,紧闭的山寨门开始向外界敞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勤劳朴实的阿佤人主动顺应发展大势,开始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播种上了的脱贫致富梦的希望。

  几年来,为了阿佤人的脱贫致富梦,多少临沧烟草人,深深扎根在阿佤山的土地上,从宣传发动、落实面积、从育苗到移栽、田间管理、采摘烘烤、分级扎把,在田间地头,在火塘边,都留下临沧烟草人燃烧激情、无私奉献的印记。千言万语地说,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帮,保姆式服务,辛勤的汗水终于也换来了丰硕的果实。

  如今,烤烟种植的星星之火已在阿佤山上呈现出“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上水平”的跨越发展态势。烤烟种植实现了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目标,释放出超越其他产业的显著经济效应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阿佤山“美丽乡村”建设,为边疆民族构筑伟大“中国梦”聚集了力量。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细化管理在烟区普及并向农业生产辐射。这一切,正悄然改变着阿佤山千年的劳作历史,改变着阿佤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村外的山坡平了,地里的道路硬了,纵横交错的管网密布在田间地头,烟草公司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细心为他们指导服务着,绿油油的烤烟沐浴在阳光下,托起了阿佤人的脱贫致富梦。

  沧源县岩帅镇的东米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东米村是一个拉祜族村寨,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拉祜民族风情。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752亩,185户,783人,人均耕地2.2亩。2009年以前,全村村民大都靠种植水稻、茶叶为生,由于地处高山,交通不便,土壤贫瘠,技术落后等原因,东米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从2009年开始,东米村在沧源县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沧源县烟草分公司的悉心指导帮助下,开始试种烤烟,经过连续七年的发展,东米村种植烤烟面积不断攀升,农户种植烤烟的热情也在不断的上涨。烟叶黄了,钱包鼓了,烟农笑了,烟农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新盖了住房,购买了拖拉机,更换了家具,购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原来坑洼不平的土路如今也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寨子也变的更漂亮了。收入最多的是东米六组的组长扎努,由于他文化底子好,勤劳好学,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已经是村里的种烟能手了,指着崭新的摩托车扎努脸上笑开了花:“这是靠种烟买的,种烟让我第一次有了那么多的钱,原来想都不敢想啊,今年我又种了8亩烤烟,烟叶的长势特别好,收入估计会有好几万,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明年我还准备把娃娃送到县城读书哩。”有了好榜样,自然不用多费口舌。“种烟能致富”成了东米村村民茶余饭后、田间地头的主要话题,“你瞧瞧我们村子,凡是有钱和房子修得好的人家,都是种烟户……”东米村村主任扎克说到。“一亩烟脱贫一个人”、“当年种烟、当年脱贫”,村民尝到种植烤烟脱贫致富的甜头,村民热情高涨,纷纷扩大种植规模,那些观望中的村民随后纷纷加入种烟行列。从昔日的一穷二白到今朝的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现今,沧源县烤烟种植保持在2万亩左右,收购量保持在5万担左右,烟农售烟收入始终保持在7000万元左右,上缴烟叶税1600万元左右。烤烟产业持续实现了烟农增收、财政增长、企业增效的目标,已经成为沧源阿佤人民“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

  “烤烟+多元化”,积极拓宽增收渠道

  如何让烟田利用率更高,如何让烟农收益更大化?时刻牵动着烟草人的心。

  促进烟农增收,不能只走烤烟种植这一条路子!

  为助推烟农增收,临沧烟草人按照“做精烤烟、多元化发展”的思路,带着大伙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当地烟草公司依托烟农合作社,利用当地气候资源优势,采取“1+N”(以烤烟种植产业为基础,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式,大力引导烟农种植烟后作物,引导烟农利用烤烟冬闲地种植羊肚菌、优质红软米、甜脆苞谷、苦荞等多元化经济作物,增加烟农收益,推动形成‘主业增收、辅业创收’的烟农增收新格局。

  “我去年带头试种5亩羊肚菌,本来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竟有6万多元的收入,真是太意外了。”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糯掌村羊肚菌种植户田三木保满脸幸福地说。

  “想不到羊肚菌这种奇异的菌种也能在我们这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常而健康地生长,为我们山区群众和烟农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眼看着羊肚菌茁壮成长,烟农们心里乐开了花。

  2018年糯掌村共发展种植户41户168人,种植羊肚菌80亩,鲜货产量达7020斤,干货库存200.35斤,实现经济收入96万元,其中,群众收入57.6万元,户均实现增收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如今,“烤烟+多元化经营”已经成为沧源阿佤人民脱贫的亮点和标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