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水、火、风、时”四大要素决胜烟叶烘烤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祝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是一年伏旱天气,骄阳似火。田间长势旺盛的烟叶在空气和土壤双重干旱胁迫下,烟株已渐渐失水萎焉,给烟叶烘烤带来了技术性的难题,笔者认为干旱气候下必须把“水、火、风、时”四大要素有机贯穿在整个烟叶烘烤进程中,才能烤出“黄、软、香”的烟叶。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烟叶烘烤为例。

  “水”即自由水和束缚水。“无水不烤烟,无水不变黄”,说明了水在烘烤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烟叶颜色变化由绿色转为黄色,由黄色转为黑色都是水参与的结果。烘烤中呼吸代谢和物质转化,由大分子物质转化为小分子物质都必须有水的参与。叶绿素在水解酶作用下绿色消退黄色显现,淀粉在淀粉酶作用下转化为糖类,蛋白质在蛋白水解酶作用下水解为氨基酸都离不开水,水多物质转化过甚则烤黑,水少物质转化过少则烤青。

  “火”即燃煤烧火后的温度。适宜的烘烤温度对烤后烟叶的黄、软、香起关键性作用。烘烤中不仅与水有关,而且与烘烤温度高低有关。变黄温度过高(40度)高温快烤,变黄快,烟叶中大分子物质转化不充分,烤后烟叶僵硬,且烟叶中小分子香气物质含量高,烤后烟叶香味差。低温慢烤(38度)烟叶中大分子物质转化充分,烤后烟叶柔软,且烟叶中大分子香气物质含量高,烤后烟叶香味好。

  “风”即循环风机作用下的空气内循环和外循环(我们平常指的排湿)。烟叶在风的作用下脱水速度快慢对烤后烟叶的香吃味和烤软烤黄影响较大。在变黄阶段如烟叶已变黄,则加快脱水让烟叶干燥定色,脱水过快,则烤后烟叶僵硬,平滑,颜色淡,刺激性重,且有强烈的苦涩味和青杂气。如烘烤中风速小脱水过慢,则烤后烟叶虽然柔软,但颜色暗,虽刺激性小,但香吃味更差。

  “时”即烘烤时间。我们烘烤中经常讲到的延时烤香,即延长变黄阶段的时间让烟叶中大分子物质转化更充分,延长定色阶段的时间使致香物质更多聚合让烟叶烤香。 

  总之烟叶的烘烤必须人为地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相对湿度、烘烤时间,使其各项指标在烘烤中协调同步,才能烤出适应卷烟工艺需要的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