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稳步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行业以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深化工商协同互动,落实专业分级,规范烟叶收购,稳步提升等级质量和包内纯度,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那如何才能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呢?笔者认为,行业需从以下十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改革,充分释放红利,让烟叶更好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更好满足卷烟品牌市场培育。

  第一、积极推广专业化烟叶生产。

  专业化烟叶生产,能够最大程度上降低烟叶损耗,提高烟叶生产效率,切实保护好烟农利益。随着科技发展,小型化烟用机械逐步面世,并投入使用,大大降低了人工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是非常不错的方向。在烟叶烘烤环节,采用集约化方式,有效提高了烟叶烘烤质量,提高了烟叶等级,真正让广大烟农受益。推广专业化烟叶生产,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主要受观念影响,还受到技术制约,需要行业各级大力宣传,有力推进,让专业化烟叶生产变成实实在在的行为,支撑着烟叶上水平。再者,专业化烟叶生产,能够降低烟叶损耗,实现好烟叶高质量生产,让种烟致富变成现实。 

  第二、严格落实专业化烟叶分级。

  烟叶等级关系到卷烟工业生产需要,关系到广大烟农切身利益,需要行业高度重视,严格把握好烟叶等级,保证烟农交售纯度。实行专业化烟叶分级,能够减少人工投入,提高烟叶等级纯度,增加烟农的经济收入。如果不落实专业化烟叶分级,烟农交售烟叶纯度太低,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浪费了人力,那是非常可怕的。再者,专业化烟叶分级,能够保证烟叶纯度,增加烟农的经济收入,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些烟农认为,专业化烟叶分级,增加了人工支出,是不划算的,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对的,缘于专业化烟叶分级,保证了烟农的收入。

  第三、提高烟叶收购管理水平。

  提高烟叶收购水平,对于基层烟站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散叶收购是趋势。散叶收购,降低了人工投入,增加了烟农收入,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还是传统烟叶收购,不仅增加了人工支出,相对降低了烟农收入,是划不来的。提高烟叶收购管理水平,是从烟农利益出发,围绕着烟农做事情,真正服务于烟农,让烟农感到满意。如果不提高烟叶收购管理水平,仅靠基层烟站努力,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只有加大改革力度,提高改革针对性,把烟叶收购做到烟农心坎上,这样,改革效果会大大显现出来。

  第四、着力规范企业购销经营。

  烟草企业规范经营,体现在烟叶上,就是原收原调,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保证烟叶质量,最大程度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传统烟叶购销,要经过多个烟草企业,在流通过程中,往往出现不规范行为,需要行业加大改革力度,规范企业购销经营,让烟叶流通不经“二传手”。规范企业购销经营,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主要是利益分配问题,只要处理好了利益分配,烟草企业自然变得容易接受,烟叶流通就变得简单起来。其实,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烟草企业规范经营,离不开政策上支持。

  第五、着力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烟叶,离不开高质量投入,离不开高质量生产,更离不开高质量培育,需要农、商、工三方共同努力,推动着烟叶高质量发展。要想实现高质量烟叶,必须从全产业链入手,在烟叶生产各个环节要遵循高质量标准体系,在烟叶培育要掌握高质量措施,推动着烟叶高质量发展。对于高质量烟叶来说,仅有高质量生产是不够的,还需要高质量培育,把烟叶培育成知名品牌,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烟叶品牌。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用心,让烟叶真正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第六、不断优化加工资源的配置。

  集中打叶和均质加工,是优质烟叶生产必经过程,需要行业高度重视,优化加工资源配置,发挥出加工资源的最大效能。由于地域因素,有些加工企业处于“吃不饱”状态,影响到作用发挥,通过改革,优化了加工资源配置,促进了均质加工,有利于烟叶高质量发展。优化加工资源配置,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加工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烟叶加工企业成长。同时,配置加工资源,要从烟草行业大局出发,不可一味地自由组合,那将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七、提高烟叶资源的利用效率。

  由于企业性质不同,打叶复烤企业受限太多,自主性发挥不够,通过改革,放活烟叶自营加工,促进打叶复烤企业效益增长。现实中,有些打叶复烤企业完全按照指令性计划,没有自主权,致使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更没有市场影响力,通过改革,提升了打叶复烤企业的资产总量,培育了自己的品牌,能够在市场中更好发挥自己的力量。再者,改革自营加工机制,放活打叶复烤企业,是为了烟叶更好服务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八、着力解决烟叶等级供需矛盾。

  卷烟结构上升级换代,带动着烟叶等级上升级需求,为此,烟草行业要加强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烟农生产出更多优质烟叶,以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针对需求侧,烟草行业要加强协调互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优质烟叶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优质烟叶供需矛盾,需要加大改革,才能解决好,否则,矛盾越突出,越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第九、全面推行“互联网+烟叶”。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烟叶发展问题,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烟叶从种植到采收,从烘烤到复烤,这些都离不开现代技术。现代技术离不开大数据,离不开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烟叶”,能够掌控好烟叶生产过程,实现好优质烟叶生产,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所需。利用好“互联网+烟叶”,不仅能分析现在,还能留痕过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稳步推进烟叶流通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对于优质烟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需要认真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