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中烟、云南省局等5家企业集团输血32.5亿元减贫12万人

超常规举措力促云南直过民族脱贫有道
2018年03月30日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孔垂炼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经济日报》报道  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是云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为全面打赢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积极协同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云南中烟公司、省烟草专卖局5家企业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投入资金,帮扶布朗、阿昌、怒、普米、景颇、拉祜、佤、傈僳等8个少数民族精准脱贫。

  来自省扶贫办的消息称,截至2017年年底,5家企业集团已成功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的脱贫攻坚路子。

  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本报记者了解到,上述5家企业集团对口帮扶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超常规举措,共覆盖丽江、保山、普洱、临沧、楚雄、怒江、德宏、迪庆8个州市21个县市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43万贫困人口。

  企地协作扶贫的一大特色亮点是,形成了企业集团助推云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扶贫”的新格局。省委、省政府与企业集团成立了协调推进机构,建立完善了精准扶贫、合力推进、联席会议、帮扶资金管理、干部帮扶、加强宣传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州市对各县市年度帮扶方案进行审批,加强督查和监管。强化县级主体责任,实行月监测专报、每季督查、半年分析、年度总结等监督和跟踪推进制度,按月向相关企业集团反馈推进情况。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帮扶工作。

  针对其内生动力不足、生活方式落后、增收渠道单一、基础设施薄弱等交织的突出致贫因素,5家企业集团的核心帮扶原则是以提升智力和增长志气为根本。截至2017年底,5家企业集团帮扶资金到位32.5亿元,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寻准贫根、分诊把脉,因族施策,着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六大工程,确保了帮扶项目“接地气、合民意、挖穷根、有市场、能增收”,有效促进帮扶地贫困群众脱贫出列。

  来自省扶贫办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帮扶普及国家通用语言6644人,支持建设农村小学46所,培训少数民族干部和培养乡村干部494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18499人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866户,安居房建设及危房改造36727户,支持农村道路硬化建设1120公里,安全饮水提升工程306件,村级社区服务站40个,培育特色种植产业9.7万亩、养殖猪牛羊等5.8万头(只),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75个,村庄环境治理107个村,以及帮扶实施了一批惠及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项目。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为助力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5家企业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出集团帮扶旅游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等一系列新举措、新路径。

  借助企业集团力量,推进教育扶贫,帮扶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1800余人实现大学梦;借助企业集团资源,帮扶劳动力就业,福贡县劳动技能培训结合安居房建设,开展工程技能培训17期1400多人次;借助企业集团品牌效应,帮扶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一批如福贡匹河怒族乡老姆登知子罗、梁河曩宋阿昌族乡等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借助企业集团结对帮扶,提升基层党建能力,开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活动,强化了基层党建扶贫能力。

  在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帮扶资金管理机制方面,云南全面落实“四到县”机制,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管理使用帮扶资金,结合与企业集团签订的帮扶资金拨付管理协议,进一步强化县级管理帮扶资金主体责任,州市县制定完善了帮扶资金管理措施,落实县级财政专户管理,建立县级帮扶资金项目库,实行帮扶资金差异化补助,确保帮扶资金使用到村到贫困户,发挥最大效益,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脱贫。比如,德宏州与省烟草专卖局在州、县成立项目管理局,制定了5个管理办法措施,省烟草专卖局派出挂职和财务人员直接参与帮扶项目资金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集团在推进帮扶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与“因族施策”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补充的方式,成效明显。企业集团把帮扶工作作为重要事项,分别在内部成立了帮扶组织机构,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帮扶贫困地区调研,与省州县共谋脱贫大计。进一步强化企地协作扶贫举措,先后派驻挂职干部和帮扶工作队17人,挂村包户开展结对帮扶,在协议、挂钩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就业、教育、产业、党建扶贫等方面拓展帮扶深度。如华能集团在临沧市耿马县勐撒镇成功探索出了“211”产业扶持模式,1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每户有1个以上稳定增收产业项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