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省卢氏县“三个转化”着力培育“中棵烟”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今年以来,河南省卢氏县紧紧抓住地域优势,依托国家、省、市烟草栽培科研单位技术,以“三个转化”为切入点,大力开展“中棵烟”培育,促进烟株产质量协调发展,着力解决烟叶“大、深、厚”问题,努力生产出卷烟工业需要的“黄、亮、软”优质烟叶。

  一抓思想观念转化,打牢“中棵烟”培育人力基础。采取多种宣传措施,把“黄、亮、软”外观特征,烟碱含量低、成分更协调,出丝率高、配伍性及可用性强等“中棵烟”基本特质广而告知烟农,引导烟农从片面追求单产的误区中走出来,树立“种的多不如种的好”观念,把提升烟叶质量、提高亩均产值、提高市场占位度作为新目标,实现烟叶生产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的转变。

  二抓生产方式转化,打牢“中棵烟”培育技术基础。认真落实“控氮增密”、“提钾增香”技术措施,打好了“中棵烟”培育技术基础,实现了“四大历史性突破”。即种植密度取得了新突破。根据不同土壤肥力合理确定大田移栽密度,平均每亩增加烟株200棵左右。增施有机肥取得了新突破。有机肥施用面积达到了1.5万亩以上。豆浆灌根取得了新突破。改硬性分配任务为烟农自愿申报,实施合作社集体询价采购大豆、烟站布点、统一打浆、规范操作、督导落实等措施,豆浆灌根面积达到了5.57万亩,占合同面积的73.7%。揭膜培土取得了新突破。分解目标任务,召开专题会和现场会,组织村组干部、GAP技术员和种烟大户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揭膜培土面积达到了8510亩。

  三抓组织方式转化,打牢“中棵烟”培育体制基础。以宣贯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通过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实地培训,强化过程管理,认真落实烟叶生产“六项”管理机制,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做到一个环节一场技术讲座、一张图表、一张作业指导单、一张质量记录卡、一次工作质量考核反馈表,确保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到每户烟农和田间地块。

  截止目前,该县共发放作业指导单26000份,印发技术要点49000份,举办烘烤培训20场次,7.5万亩烟叶达到了“中棵烟”培育标准,为做优做强烟叶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