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做好烤烟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青阳乡集体经济发展紧盯“四个100%”目标,紧扣产业总体布局,立足该村资源优势,统一规划、点面兼顾、长短结合、新旧互补。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山地优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烤烟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

  搭建平台,促就业保增收

  青阳乡坚持新旧互补,抓住5000亩烤烟产业不放松,并在优化烟农结构、突出烤烟品质、细化田间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烤烟品质。

  2017年种植烤烟4564亩,成立了青阳乡龙金村烤烟生产管理专业合作社,从生产、管理、采摘、烘烤、分级等环节采取节约型“一条龙”有偿服务,既提高烟叶烘烤质量,也促进烟农致富,又解决劳动力不强,就业无门的贫困户增收。

  目前,青阳乡已经完成烟叶收购75.2万斤,预计2017年可实现烤烟收入4650万元,带动贫困户133户489人脱贫,烟农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强化就业,增效益挪穷窝

  青阳乡立足本地实际,将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着力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利用龙金村专业合作社平台资源,科学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职业烟农培育力度,精准培育一批“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职业烟农,提高劳动效率,提升种植水平,提质增效,逐步增强提升该村烤烟产业发展能力。

  为了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青阳乡的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按时向拟出列村发布用工消息,由拟出列村一名副社长带队组织贫困户到龙金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务工。在烤烟前期的生产、管理、采摘等阶段合作社均给予贫困户每天100块的工钱。后期的加工中,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贫困户每编一杆烟叶5毛钱,每选炼一斤烤烟2元。对于烘烤技术人员,除了每天的100块工钱之外,还支付一定的专业技术费。烤烟产业已成为该乡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的重要途径。

  完善机制,重基础保长效

  青阳乡为了能够做大做强烤烟产业,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加强创新力度,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高标准烟田“种、管、护”一体化长效机制。

  完善设施是做强做优烤烟产业基础。青阳乡在烟田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在管护好已有烟田基础基础上,按照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原则,合理有序推进烤烟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从制度上保护和利用好烟田,实现烟田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烤烟产业规范化运行上,青阳乡的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企业运行化模式,实行资产、资金、资源股份制。把农户(贫困户)土地资源入股到专业合作社,把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春晖人士、技术骨干的资金融合入股到合作社,实现了社员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分红。

  青阳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烤烟产业,巩固提升烤烟产业的支柱地位,让烤烟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坚持以“三变”改革为统揽,大力推进烤烟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优先将贫困群众纳入烤烟产业利益链条上来,引导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烤烟、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