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合作社助力烤烟移栽

2017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近年来,云南宣威市烟草部门把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全市烤烟产业,有重点、多形式地主导组建、领办、引办专业合作社,在主业基础上积极拓展经营门路,大大提升了产业化经营水平。在烤烟移栽期间,合作社抓住经营服务时机,整合移栽资源优势,把分散的物力和人力聚合起来,积极投入到烤烟移栽服务工作中,助力移栽工作顺利开展。 

  4月7日,热水镇镇述迤村烤烟连片地块,抗旱送水车的“轰鸣声”不断,该镇专业合作社驾驶员正驾驶着一辆送水车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对烟农进行送水栽烟服务。“有了尚营合作社的‘一条龙’服务,我们现在种烟轻松多了,省时省工省力,而且移栽质量好高!”村民殷光扩高兴地说。 

  许如龙,是窑上村的铁杆烟农,多年来,从来没有中断过种烟活路。前几年还好,有孩子帮衬着种烟,可这几年犯愁了,因为孩子读书在外,劳力单薄。今年好了,有了合作社的综合服务,12亩烤烟已经全部移栽完毕,解除了他家的后顾之忧。以窑上村为例,多年来由于水源、地形、人力等因素影响,大田移栽进度迟缓,烤烟生产节令一直滞后,是个地道的“后进村。”今年,由于村委会组织到位,烟叶站点工作努力负责,合作社全面介入、全面服务,截止4月15日,进行控规模后的2596亩烤烟,已经在全市率先移栽结束,在全市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一举甩掉了多年的“后进村帽子”,成为典型的烤烟移栽“先进村”。

  像尚营烟农专业合作社这样,抓住烤烟移栽最佳节令,抓住经营服务有利时机的合作社,全面参与烤烟大田移栽工作服务,在全市还有很多,许多农村青壮年劳力大批外出务工经商,出现了当地烤烟生产“用工荒”的现象。为解决种田难和耕地抛荒问题,合作社以烤烟大忙季节为契机,大力发展社员,整合人力资源和生产资源,为烟农提供烟田机械耕整地、划线理墒、移栽、中耕管理等综合服务,促进了烤烟生产发展。烟农把地交给合作社打理,既能提前完成生产任务,还能提质增效增收,缓解了农忙时节的“用工荒”难题,收到广大烟农由衷欢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