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澄江:“检烟共建”助推烟草企业健康发展

2017年04月21日 来源:正义网 作者:肖凤珍、施建玫、洪和兴
A+ A

  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云南省澄江县是“玉烟”优质烟叶的四大主产区之一,烤烟既是当地政府一项重要财政收入,更是当地农民特别是山区群众的重要生活来源,圆满完成烤烟收购任务至关重要。多年来,澄江县检察院都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紧盯烤烟收购关键环节,积极开展预防工作,确保烤烟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为确保烤烟收购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维护好广大烟农的切身利益,澄江县检察院多年来主动参与并协助县烟草公司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严厉惩处烤烟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力推动澄江烟草持续健康发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开平介绍说,“为此,我们主要做了四件事。”

  检烟共建 制度先行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张开平介绍,早在2004年,该院就与澄江县烟草公司共同成立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协调领导小组,正式建立了联络员、联席会议、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等制度,率先在烟草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工作。

  澄江县烟草公司先后出台了《烟叶收购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管理责任书》《烤烟收购预检廉政规定》等廉政管理文件,推行烟站(点)长主管责任、烟站(点)长定期轮岗、廉政保证金、直系亲属回避以及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预防措施,将《责任书》签订到各科、所、站(点)。同时,还根据收购政策的变化,及时修改完善预防实施办法、廉政规定、廉政保证金等预防措,从制度上保障了收购工作顺利推进。

  “因为有检察院的帮助,每年我们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收购任务!”澄江县烟草公司一名负责人感叹。

  进好人 管好人

  “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县烟草公司每年都有七八百万斤烟叶收购任务量,且要求在短短三个月的烤烟收购季内完成。这仅依靠县烟草公司80多名干部职工是无法完成的,烟草公司因此每年向社会招聘400多临时收购人员,分配到各乡镇村的十余个烟站(点)进行烟叶分级初检预检。如何进好人,管好人就成为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检察预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澄江县检察院预防工作的副检察长朱仁军介绍说。

  为此,该院将预防重点时段放在“烤烟收购季”,预防重点人员定为烟站干部职工和临时收购人员。同时,积极协助参与烟草公司临时收购人员的选聘工作,对各烟站(点)初选出的烟叶预检、收购和付款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以往在收购工作中表现不好、甚至有劣迹的人员,或在社会上有不良嗜好和行为等的,一律不予聘用。从源头上大大降低违法乱纪发生的概率。

  该县烟草公司纪检监察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不但要进好人,还要管好人。在检察官的协助下,我们配套实行收购人员个人廉洁档案、岗位目标考核、廉政保证金等长效性廉政管理措施。”

  烟草公司对各烟站(点)负责人不履行回避制度,收购人员和预检人员违反收购纪律的,依情况按比例惩扣当月工资、当月奖金、年度绩效奖,直至解除合同;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依法查处。对主动上交烟农送给的钱物或举报他人违纪行为的,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奖励……这样,制度上约束,管理上规范,不仅杜绝了违反犯罪的发生,也激发了工作积极性,确保了收购顺利有序进行。

  抓牢基础 教育常态化

  “每年我们预防干警都要到县烟草公司作法治讲座和警示教育课,特别是在烤烟收购前集中对公司干部职工和临时人员进行法治教育,让他们知法守法,确保工作中不出问题。”朱仁军介绍,自2004年与县烟草公司共建以来,预防教育就没有间断过,尤其重视抓好每年烤烟收购季的预防宣传教育,同时,不定时组织县烟草公司职工开展旁听庭审、参观监狱和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预防工作机制。

  据介绍,专项培训紧密结合全国反腐倡廉形势、当地经济发展情况、曾发生的涉烟违法乱纪行为及真实腐败案例,深入浅出讲解,深刻细致剖析,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收购人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守法意识。

  勤监督 促落实

  “每年烟叶收购期间,检察预防人员均会同烟草公司纪检人员组成烤烟收购工作联合督查组,对各烟站(点)在收购过程中执行合同收购、收购价格和收购计划,以及相关纪律、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巡回检查,督促政策规定落实落地。”预防科人员介绍,巡回检查中,发现落实不到位或违反纪律的,及时予以纠正并批评教育,限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预防协调领导小组。

  “群众举报、信访和投诉的件数在逐年减少,制度开始实行的前两年,因违反管理规定被处理和辞退的收购人员有十多人,后来越来越少,近些年来几乎没有了。”该县烟公司纪检监察室负责说,通过联合督查,严肃烟叶收购纪律,严厉惩处烟叶收购过程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了各项预防措施正确、及时、有效落实,营造了良好的烟叶收购秩序,服务当地广大烟农群众,实现烟企和烟农的“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