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研究揭示客土改良对烟草青枯病菌的影响

2017年03月28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青枯病是烟叶主要病害,采用化学防治法防效不佳且易造成农残,寻找绿色防控新途径意义重大。“客土改良对植烟土壤营养及烟草青枯病的影响”研究揭示,对有发病史田块进行客土改良,可提高土壤pH(改变青枯菌生存环境),减少病菌数量,有效防控青枯病。该成果发表在《中国烟草科学》2017年第1期上。

  该研究针对烟区沙泥田烟草青枯病发病重的问题,采用大田试验方法,于植烟沙泥田耕层土壤中掺混了一定比例自然风化的红砂土(紫色土),研究了掺混后的土壤营养状况变化规律,并分析了沙泥田掺混红砂土对烟草青枯病的防治效果及原因。

  该研究表明,在易发烟草青枯病的沙泥田耕层土壤中掺混红砂土150~450 m3/hm2后,土壤pH由酸性(4.78)渐变为中性(7.06),交换性钙离子含量增加了3~4倍,土壤中青枯病菌、细菌和真菌数量减少,而放线菌数量增加,青枯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比沙泥田分别下降了42.2%~73.5%和51.4%~81.1%。相关分析表明,pH、放线菌数量与青枯病发病率、病情指数均呈极显著负相关。在青枯病发病率高的植烟沙泥田耕层土壤中,掺混一定比例的红砂土可防治或减少烟草青枯病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