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凉山优质牧草助种烟

2017年03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青山脚下,茨达河畔,燕飞草绿,春意盎然。

  3月2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茨达镇新山村的预留烟田里,铺满了紫色的“地毯”。走近看,原来是优质牧草光叶紫花苕开出的一串串淡紫色的花朵。微风拂过,清香扑鼻。

  一台小型拖拉机轰鸣着正在“地毯”上奔走,茂盛的苕秧如波浪般翻滚又随即消失。

  “老李,你过来下。”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荀廷军挥着手大声喊。

  拖拉机停止了轰鸣,烟农李发顺下车后快步走上田坎。

  “怎么现在才翻压?不怕影响移栽吗?”荀廷军问道。

  “没关系,我上个星期才浇过田,你看这些翻过的土壤,水分合适,苕秧腐烂得快。”

  烟农李发顺所说的苕秧,是凉山州局(公司)为强化植烟土壤培育而定向扶持补贴的优质绿肥品种光叶紫花苕。在上年烟叶采烤到中上部时进行播种,通过绿肥根系对土壤的穿透和团聚作用,促进土壤疏松,绿肥长势旺盛时再翻压还田,土壤耕作性变好,利于有机质的更新和积累,逐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使烟叶和农作物长得更好。

  烟技员黄飞笑着说:“老李家的苕秧这是第二茬了,去年年底已经收割了一次。”

  “还是我们德昌气候好,海拔要低些,苕秧长得好。”李发顺说到这儿,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还得听烟技员的,往年为了省事,懒得浇水,结果苕秧长得差,饲料还得从镇上买,到移栽时土里的苕秧还是青黄色,土壤水分少了苕秧腐烂慢。去年我家种了6亩烟,光卖烟总共收入就有两万三。现在种烟是个细致活,技术得跟上,光有产量不行,还要质量高,不然这一季就白忙活了。”

  土壤培育不能一蹴而就,虽然化肥能保证产量,但作物抗逆性差,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质量跟不上。烟叶更是如此,肥沃的土壤种出来的烟叶烘烤后油润饱满,橘色烟比例高。正是基于这一工作思路,凉山州局(公司)自从2004年就开始推进绿肥种植补贴政策,并持之以恒,植烟土壤持续改善,烟叶质量稳定提高,受到了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优质优价在各方得到了最大的体现,烟农也受益颇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