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春夏种烟忙 冬闲煮酒郎

贵州铜仁印江县紫薇镇官寨村陈昌贵种烟纪实
2017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友超、秦朗
A+ A

  烟草在线铜仁消息  踏着蜿蜒的山路,迎着冬日的暖阳,来到梵净山脚下的小桌酒坊,忙碌煮酒的人,正在配料上甄。

  家住贵州铜仁印江县紫薇镇官寨村岩口组的陈昌贵,是一位铁杆烟农,现在正忙着利用冬闲煮酒经营。三年前从广东务工回家的他,与烤烟结下了不解之缘,陈昌贵通过三年种烟,经历了不少坎坷,也收获了不少果实。

  陈昌贵由于以前没有种植过烤烟,道听途说来的十几年前的种植技术早已跟不上现在的生产。所以刚刚起步时的他吃了不少的苦头。2014年他在本县洋溪镇种植了烤烟120亩,由于生产意识落后,又缺乏管理经验,基础设施又不完善,在各个种植烟叶的重要环节中往往落后于其他烟农。生产烟叶往往就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更不用说他这样的新烟农技术还跟不上的情况了,再加上天公不作美,偶遇了大洪灾。几个方面的多重影响导致了2014年烟叶种植严重亏损。

  陈昌贵没有灰心,他抱着哪里跌到就在哪里起来的决心,总结2014年失败的经验教训,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新开垦了烟地、修机耕道路、新建了烤房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借款18万元全部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果然投入与产出是成正比的,敢于投入,必然有所收获,在加之总结了2014年的生产种植经验,通过烤烟客户经理的细心引导,耐心指导,精心培训。改变了种植烟叶的生产观念,提升了生产管理意识,掌握了自己的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果然2015年种植的烤烟丰收了,把当年基础投入的资金大部分都赚回来了。

  2016年陈昌贵又信心满满的种植了86亩烟叶,但是由于7月19日之前连续大量的降雨,以及之后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烟叶干物质积累不够,消耗过大,烟叶烘烤过后单叶重较轻,更是在后期烟叶生产中,他的烟叶遭受严重病害,就算及时的喷施农药也没能挽回损失,导致前期预估的大丰收年成泡汤了,最终收购后的结果只能算是把投入收回,还达不到赚钱的目的,更不用说填补2015年的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

  三年烟叶种植经历,陈昌贵总结了一些经验,也得到了一些教训,提高了生产水平,也改变了生产理念,归纳了管理方法,也学习了管理方式。虽然三年种烟总体而言,他没有赚到钱,甚至还有所亏缺,但陈昌贵依然信心不减,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不甘心亏本,另一方面也是对烟草公司、对基层站、对烤烟客户经理的信心,他相信自己能在之前三年种植经历的基础上种植好烟叶,也信任公司的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帮助他种植好烟叶,更是决心要在烟叶种植上干出一番成绩出来,现在陈昌贵又草签了2017年烤烟种植合同,因为2016年的他的烟叶没有赚到钱,2017年的烤烟生产又需要投入初期的资金,于是他就操起了祖传手艺煮酒,在冬闲时节煮酒经营,一方面填补家用,另一方面也是为2017年烤烟生产的前期投入筹集资金;煮酒过后,剩余的酒糟甚至还能自行堆积发酵,自制农家有机肥,用于改善种植烟叶土地的营养结构,减少化学肥料的投入,提升烟叶质量,减少生产成本的投入,达到降本增效的科学管理目的。

  从交谈中得知,他对种植烤烟抱有很大的信心,他说:“现在我的种烟土地和基础资源条件都基本完善了,种植烟叶的政策十分的稳定,烟草公司很讲诚信,烤烟客户经理又很负责,种植烟叶肯定可以赚到钱,不管怎么说,比起外出打工还是要稳定很多了;之前我种烟三年,两年亏损的原因都是天公不作美,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老天爷也不可能老是和我作对,我决心要大办烤烟,在烤烟上好好的赚些钱”。

  目前,他的烟地早已清理结束,土地也正请人翻犁、耕作,在元旦之前他的所有烟地可以翻犁结束。逐渐进步的管理手段和管理经验帮助陈昌贵保证种植烟叶的信心,煮酒种烟两不误,甚至可以相补,农忙种烟,农闲煮酒。坚定、执着的种烟信念一直让他没有怯步,坚定的走在种植烟叶,劳动致富的道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