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湖南:废弃烟秆巧“变”育苗盘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红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红网报道  长期以来,烟农们将烟叶收获后,烟秆不是丢弃田间,就是成了家里的柴火。但今后,这些原本在大家眼中毫无用处的烟秆,也可“变废为宝”做成“育苗盘”上市销售,折算下来,每亩能为烟农增收600元。这一转变,得益于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大三的学生王司齐和她的小伙伴们的研究成果。

  “这道题简单,你用这个公式换算出来,再把结果带入基本定律就能得出来了。”每当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时,在“学霸”的热心指导下总能迎刃而解。她就是王司齐,专业成绩第一的她,在大学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然而她心中一直都有一个创业梦,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生物产业结合,利用生物技术带动创业就业。

  今年19岁的王司齐出生于长沙,但她坦言,家里的条件并不宽裕,已有50多岁的父母除了供他们姐弟俩上学,还得赡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此,大一、大二的寒暑假,她都用来打了假期工。想靠自己改变家里的生活现状,这更进一步助推了王司齐创业的决心。

  “做自己最有自信的事,才能绽放光彩……”王司齐说,这是母亲从小给她的教育理念。生物是她学得最好的一门功课,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学自己最有兴趣的专业,让王司齐的大学生活过得格外精彩。

  2016年暑假参加“三下乡”活动,王司齐发现永州市新田县的烟农将大量烟秆丢弃田间或将烟秆直接焚烧,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于是在其导师的指导下,她和其他小伙伴共同研究出了《一种利用烟秆生产可降解育苗盘的办法》并且获得了专利(专利号CN201510606895.8)。王司齐说,用废弃烟秆生产的育苗盘具有成本低,可以完全降解,减少虫害侵袭等特点。育苗盘一旦上市后,不但每亩可为烟农增加600元的收入,且对环境的美化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