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平顶山:“点对点”“实打实”提高烟叶质量

2016年10月31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丁需学、田秀忠
A+ A

  烟草在线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  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提升科研水平,点对点破解烟叶生产种植难题;提升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实打实提高烟叶生产质量。

  把前沿技术快速推广到田间地头

  “郏县李口镇王辛庄,样品编号2015001,干烟X2F氯离子含量0.62%,钾含量1.75%,钾氯比2.82%……”10月19日,在连续流动分析仪前,河南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研究员徐放达正在对一烟叶样品进行检测。

  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自2013年成立后,构建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实验站为平台、科技示范园区和技术推广站为支撑的“研发—示范—推广”科技创新体系,并建立健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政策激励和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同时,与清华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烟草研究院、河南省农科院许昌烟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上烟集团、河南中烟、贵州中烟、川渝中烟、吉林烟草工业公司等工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搭建工商研合作平台,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与培训。

  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以来,技术中心先后承担了38项科技项目,其中国家烟草专卖局项目3项、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项目23项,涵盖豫烟系列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浓香型烟叶关键技术、密集烘烤技术和育苗大棚综合利用等。

  “检测烟叶质量合格与否,对科技创新体系来说真的是‘小菜一碟’。”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文辉介绍,“该体系将科技创新的原始动力由技术中心扩散到了基层站点,使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能以最快的速度推广应用到烟叶生产的田间地头。”

  2016年,为更加有效地发挥信息系统建设的支撑作用,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正着手建立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ISO9000烟叶生产管理体系及质量溯源系统,以规范烟叶生产过程,全面提升烟叶市场竞争力。

  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张五庆介绍:“应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烟叶质量追溯方式方法,构建烟叶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可以更好地实现平顶山烟叶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推动平顶山烟叶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按照《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ISO9000烟叶生产管理体系及质量溯源系统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全市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烟田预留面积,对全市进行基地单元、片区、生产网格、种植单位(烟农)四级网格划分。各烟站依据地域分布、交通条件、服务半径等,将烟田划分为不同的片区,根据烟农、烟地、设施分布情况,将每个片区划分为若干个烟叶生产网格,依据网格单元,明确移栽烟田面积、生产环节技术到位率、烟叶钾氯比、烟叶交售量、合同履约率等考核指标。每个生产网格配备1名烟技员,负责网格内的移栽面积落实、生产技术推广、烟叶收购等;烟站站长组织本辖区烟站职工竞包生产网格,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对烟叶包装实行二维码标记,将各环节质量信息通过二维码贯穿烟叶物流全过程,实现工商信息共享,工业企业对烟叶质量可追溯到收购线、追溯到专业化分级队、追溯到农户、追溯到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接收人员。

  “这担烟叶是在哪里种的、烟农是哪一户、烟草公司分包责任人是谁、工商交接人是谁,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全知道啦!”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科负责人李俊营高兴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