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小诸葛”卖烟记

2016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河南省卢氏县沙河乡颜东村52岁的农民葛金民,聪明精干,能说会道,善辩能断,平时善于给人说个理、断个家务、出个主意,属农村中少有的“人精”,是远近闻名的“小诸葛”。

  前几年,两个女儿陆续出嫁,葛金民收了不少彩礼,加上老两口精心侍弄着几亩庄稼地,尽管在农村不算富裕,但有吃有喝有钱花,日子过得还算惬意。

  这几年,颜东村大力发展烟叶生产,不少村民种烟发了家、致了富,过上了富裕生活。精明的葛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对老伴说再不种烟恐怕要落伍了。

  去年秋庄稼一收完,葛金民通过申请也加入到种烟行列,仅有的5亩地全部种上了烟叶。

  在烟技员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一冬一春一夏的精心劳作,葛金民种的烟叶长得不赖,烤得也不赖。眼见到了卖烟收获季节,精明的葛金民就动起了心思。

  “大侄子,你给老叔指点指点,这卖烟有啥门道?”在收购前的一次入户指导中,葛金民满脸堆笑地一边给烟技员小李递着“帝豪”烟,一边打着数钱手势压低声音说:“要不,咱意思意思?”

  “现在可不时兴这个,况且实行的是封闭式密码收购,歪门邪道已经失去了市场。只要老叔你把烟叶挑准挑纯,定会卖个好价钱。卖烟前,你村的预检员王小春会来给你预检,到时候,你听他的,准没错。”小李给葛金民制作了几个烟叶等级样品后,就去别处指导分级去了。

  看着满堆黄灿灿的烟叶,葛金民仿佛看到了红彤彤的钞票,顿时陶醉了起来。起初,他还按着小李制作的样品挑拣整理,不大一会儿,他就长短搭配、好赖结合捆扎起烟叶来。他在心里暗想,凭着他“小诸葛”的精明劲,到时候,如此这般,定会忽悠过去,卖个好价钱不成问题。

  入户预检关是烟叶收购的第一道门槛。开磅不久,王小春如约来到了葛金民家。一见到王小春,葛金民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热情,递烟,让座,倒茶,拉家常,谈笑风生,还吩咐老伴烧鸡蛋茶招待。一番太过热情,王小春感觉到不好意思起来。

  “葛叔,不要客气,咱还是开始预检吧。”

  “不急,咱叔侄俩几天不见,怪想呢,咱还是吸支烟拉呱啦呱吧。烟早已挑好打捆,你还不信你老叔的?差不了。”

  于是,葛金民使出了浑身解数,天南地北、村里村外、家长里短地海侃起来,直把王小春听得是眼花怒放。不大一会儿,鸡蛋茶端了上来,趁老伴劝王小春喝鸡蛋茶的功夫,葛金民拿出预检条、预检钳,三下五除二就把两大捆烟叶打捆封铅,完毕,顺势撕下了两张预检合格证揣进了怀里。

  喝罢鸡蛋茶,王小春要查验烟叶,葛金民说:“大侄子,你还不相信你老叔的为人,差不了,你那么忙,老叔也不多留你,你去别家预检吧。”连说带推,葛金民把王小春拉到了院外。临走,王小春告诉葛金民明天去卖烟。

  第二天一大早,葛金民发动三轮车,装上两大捆烟叶,带上老伴直奔烟站。

  编码,进棚,一切显得都很顺利。正当葛金民憧憬着数钱的当口,烟站工作人员把两包烟退了出来,并告诉葛金民这烟混得太厉害,不能收。

  “为啥不能收?”葛金民怒目圆睁,忘记了昔日的斯文,“不收?我告你们去!”

  这时候,烟站主检员乔彦峰走到葛金民跟前,打开了全部烟捆,默不做声地一片片往外挑拣着烟叶。

   “我这烟明明一捆中桔三,一捆下桔二,预检也合格,为啥还挑拣,损坏的烟叶算谁的?”葛金民大声嚷嚷道。

  左邻右舍看到“小诸葛”发威,便纷纷围拢前来看热闹。

  “这烟料子长,油分足,手感好,色泽正,属于好烟,不是不收,而是混部混级厉害,中桔三里混有不少中桔二,下桔二里混有不少中桔三,若按预检级别卖了,怕你吃亏。”乔彦峰边解释边挑拣,现身说教,如同上了一堂培训课。

  听到这里,葛金民已没了话说,反复在心里盘算:莫非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

  半个钟头以后,乔彦峰从葛金民80余公斤中桔三里,挑拣出了28公斤中桔二,从70余公斤下桔二里,挑出了23公斤中桔三,单是这两个级别,就让葛金民多卖了230元。

  得到好处的葛金民服了,自己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事后,葛金民一再告诫自己,种烟得讲科学,卖烟得讲诚信,做人不能耍小聪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