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生产高端特色烟 赢得发展主动权

云南文山州推进“2260”优质烟叶工程纪实
2016年06月24日 来源:《文山日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文山日报》  当前,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持续下行对卷烟销售造成一定压力。2015年,卷烟销量同比下降2.36%。这是自2000年以来卷烟销售首次出现负增长。卷烟产销供大于求,市场对品质更加注重,工业企业在原料采购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加强,“挑产地、挑结构、挑纯度、挑品种、挑加工地”将成为新常态。

  为了主动适应烟叶原料需求新变化,积极推动卷烟上水平,2016年,云南省政府启动实施“2260”优质烟叶工程,即选择20个县(市、区),每个县(市)种植1万亩,共20万亩烤烟,配套相应的技术措施和扶持政策,每年生产60万担高端特色优质烟叶。实施“2260”优质烟叶工程是巩固云南烟草产业领头羊地位的重大任务,旨在为云产卷烟高端品牌提供优质原料。云南烟草成立30年来,没有任何一个烟叶单项工作是由省政府直接安排。作为省政府领导通过省政府的渠道专门发文件定点开发一个项目,这在云南烟草历史上是第一次。

  作为该项目的实施州之一,文山州涉及项目面积共有1.1万亩,分布在砚山和丘北两县。其中,砚山县有1万亩,分布在盘龙和干河两个乡镇,丘北县树皮乡安排了1000亩。“2260”项目在文山州实施得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专题采访。

  项目开局良好 烟农喜笑颜开

  烤烟大田移栽已经一个多月了,直到5月底,文山州才迎来几场期盼许久的有效降雨,这才缓解了旱情。在砚山县盘龙乡明德行政村明德村小组的烟田里,1182亩整齐划一的嫩绿的烤烟犹如巨大的绿毯铺在一片四周群山环抱的坝子里。烤烟随风招展,雨后的空气清新扑鼻,让人心旷神怡。

  “2015年这个时候,我家的烟苗还小得很哩!”5月26日,明德村的烟农张国荣来到烟田里查看烤烟长势看到长势较好的烤烟时,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他讲述,2016年他家种了15亩烤烟,之所以长得好,主要是得益于“2260”这个项目。在烟站技术人员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2016年的烤烟抢节令,栽得早,管理得好,从整地、起垄、覆膜到配肥、移栽、浇水,各项工作都做得十分到位。“2015年,我也是种15亩,有8万多元收入。2016年看这形势,如果后期管理到位,烘烤得好,2016年有希望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从张国荣的言谈中,足以看出烟农对“2260”这个项目是抱有很大的期望的。

  “2260”项目在文山州实施,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连片规模。砚山项目区落实种植面积1万亩,涉及两个乡镇7个行政村37个村组873户烟农,户均规模11.45亩/户。1000亩以上连片2片共2182亩;500至1000亩连片2片共1282亩;100至500亩连片47片共6233亩;50亩至100亩连片5片共305亩。丘北树皮项目区涉及1个乡镇1个行政村3个村组56户农户,户均规模17.86亩/户,一片500亩,另一片450亩。项目区实现了全部种烟地块100%连片,且连片规模都在50亩以上。

  据了解,为提升“2260”优质烟叶工程建设水平,文山州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州政府副州长李春林为组长的“2260”特色优质烟叶工程领导小组,制订了《文山州2016年“2260”优质烟叶工程实施方案》和《文山州2016年“2260”优质烟叶工程考核方案》。

  “县里非常重视‘2260项目’,到目前为止,砚山县用于烟区道路建设、烤房维修、滴灌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达到200万元以上。”砚山县烟办主任介绍道。

  按方案要求,文山州按照烟株大田生育期不低于140天、成熟采烤期不低于80天倒推各环节时间节点,严格按照生产节令组织移栽,项目区于4月30日前全部移栽结束,项目开局良好,为养足成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砚山县和丘北县涉及项目的烤烟长势十分喜人。

  措施坚决有力 增进烟农福祉

  当天中午,丘北县树皮乡树木架革村下起了瓢泼大雨。这样大的雨对树皮乡来说,算是来得比较早的了,往年这个时候还在处于持续干旱中。

  在村头的一个候车室内,有五六个烟农在避雨,他们在谈论着“2260”项目。

  有一名烟农说,滴灌技术是一种精准浇灌的技术,不仅提高了水的利用率,甚至能够做到水、肥、药一体化;有的说,从4月25至29日移栽,从收小麦到移栽结束只花了数天时间,机械起垄,机械覆膜,进度相当的快……他们谈论起“2260”这一项目,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加。

  “这个项目对我们太有利了!”该村烟农仁弟岗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他家2016年种了30多亩烤烟,要是往年,15名工人用3天时间才能浇完一次水。而大田移栽到雨季到来,至少要浇三次水,其中定根水一次、保苗两次。浇一次水费用1200元,三次共3600元。2016年实施“2260”项目后,烟草公司给项目区的烟农配套了滴灌设施,只要把水放到小水窖里,用抽水机抽到主供水管,半天时间就能浇完,且一两个人就能完成,不仅减少了大量资金投入,还省时省力。

  据介绍,云南省政府明确在既有烟叶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项目区还新增了每亩1000元的补贴资金,其中,烟农直补900元、保险保费每亩补贴100元。

  “尽管1000元/亩的补贴资金需要进行考核才能最终发放,但是在烤烟生产发展的几十年里,没有任何一个单项项目亩均投入达到1000元。2015年全州平均亩产值为4365元,现在每亩补贴1000元,加上烟草产前投入,每亩投入合计1500元左右,占亩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这样高额的补贴让烟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文山州烟草公司(专卖局)副总经理许龙在5月10日召开的全州“2260”优质烟叶工程推进会上这样说道。

  为落实该省政府“2260”优质烟叶工程项目,州烟草公司综合工业、州内实际情况及国内外先进经验,提出了项目区“十个100%”的开发思路。“十个100%”,即100%合理轮作、100%标准化生产、100%绿色植保、100%清洁生产、100成熟采收、100%堆捂醇化、100%精益收购、100%地膜回收、100%GAP管理、100%片区网格化管理。通过落实“十个100%”,保障大田生育期140天以上(膜下烟155天以上),叶片内在化学成分协调,叶片组织结构疏松、油分充足,达到或接近津巴布韦烟叶品质。

  目标催人奋进 未来前景可期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云南“两烟”不断创造辉煌,以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十二五”期间,烟叶年产销量最高达到2173.72万担,云产卷烟年产销量最高时达1092万箱。然而,进入“十三五”以来,该省“两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文山州2016年“2260”优质烟叶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文山州“2260”项目计划2016年安排砚山县种植烤烟1万亩,生产烟叶3万担;丘北县种植烤烟0.1万亩,生产烟叶0.3万担。保障3.3万担高端优质烟叶原料稳定供应给红云红河集团。2017年砚山县、丘北县种植烤烟各1万亩,保障6万担优质烟叶原料稳定供应。通过2016年—2020年5年持续实施,累计生产高端优质烟叶27.3万担。

  “我们选择最适合的区域,提供最大的扶持,使用最先进的技术,生产最优质的烟叶,为卷烟企业提供最高端的原料。”文山州烟草公司(专卖局)生产经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

  “2260”项目是适应烟叶原料需求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助推“两烟”发展的关键举措,是夯实该省优质烟叶生产基础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文山州在项目实施中,将采取科学规划布局、改善设施条件、集成先进实用技术、转变生产组织方式等措施,高标准实施“2260”项目,让项目更好地造福于烟农、造福于企业、造福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为了适应烟叶市场从“求量”转向“求质”这个新常态,坚持供给侧改革发展之路,依靠科技支撑和管理创新,提升烟叶质量,提高烟叶质量稳定性,赢得烟叶发展主动权,针对“2260”项目,文山州通过1.1万亩优质烟叶工程,努力将“2260”项目打造成为现代烟草农业先进技术及管理理念的集成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的展示区,烟叶供给侧改革的先行区。”文山州烟草公司副经理许龙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