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卢氏分公司:三模块十环节规范烟叶专分散收流程

2016年06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根栓
A+ A

  烟草在线卢氏消息  6月22日,河南省公司在卢氏召开规范化标兵烟站创建工作现场培训会,推广卢氏分公司专分散收管理经验。

  卢氏分公司烟叶专分散收封闭收购信息系统,包括入户预检信息管理、烟叶进站门禁管理和烟叶自动化流水线收购信息管理“三大模块”,计划下达、入户预检、约时定点、验证进站、复检入棚、专业分级、封闭定级、烟农确认、称重结算、散烟入库等10个环节。

  (一)入户预检

  1.计划下达。烟站根据辖区烟农分布情况、种植规模、交通条件等因素,编制《轮流交售计划》和《入户预检方案》,由预检主管通过网络下达预检工作计划,预检员通过手持终端接收计划。 

  2.入户预检。预检员按下达计划到烟农家中预检。对预检合格烟叶,用手持终端设备扫描该户烟农卡,用便携打包机、打包带、烟包卡等设备现场封签打包,打印预约交售单并告知烟农按预约时间到烟站交售。

  预检员在当天工作结束后,将手持终端设备中预检信息数据上传至烟站汇总,烟站依据当天预检数量统筹安排次日收购工作。

  (二)门禁系统

  烟农进站。烟农按预约时间到站售烟时,门卫通过刷烟农卡,系统根据烟农信息自动判断烟农是否可进站售烟。符合“具有收购合同、属于当日预约交售户、已通过入户预检”等售烟条件的,系统控制门禁自动开启道闸,并通过LED显示屏和语音提示烟农进站售烟,同时打印售烟排队小票,提醒烟农按顺序售烟。否则,门禁不能开启。

  (三)自动化流水线收购

  1.复检。轮到某烟农卖烟时,由复检员用手持终端设备扫描烟包上的烟包卡,确认是否为该烟农的烟叶,确认无误后进行复检。重点检查烟包封签是否完整、烟叶水分是否超限、是否含有青杂、是否有霉头等不符合复检标准问题,如发现存在混部、混级、混色等现象,则退回整理。

  2.烟筐编码。复检合格的烟叶,由复检员用复检手持终端再次扫描《烟农信息管理卡》和电子芯片,信息无误后点击预检合格上传信息,并将采集到的《烟农信息管理卡》上的合同号报给密码编制员。密码编制员填写密码编制单。

  3.分级。分级管理员向烟农开具分级接收单,以单换卡。分级组拆分烟包、分包装筐,记录进入专业分级区的烟筐数量,专业分级队按“去青去杂、部位颜色分组、主组分级”三个工位进行分级。分好级的烟叶按等级放置烟筐。

  4.定级。某烟农所有烟叶全部分级完毕后,分级管理员(质检员)将烟农卡交给编码员编码。编码员通过预检器刷烟农卡进行烟筐关联,并将分好级的烟筐放到流水线上,流水线自动开启运行。编码员将烟农卡交还给烟农,以卡换单,烟农到确认区等待确认。

  定级车间主评员接到第一筐烟叶后,对照收购样品评定该筐烟叶等级。

  5.称重确认。烟叶定级完成后,传送到皮带秤并自动称重,同时将该筐烟叶的等级、重量等信息发送至确认机和电子显示大屏。司磅员通过对讲系统询问烟农是否认可,烟农将烟农卡放置确认机感应区,烟农认可后则按确认键。若不认可,则按退烟键,烟筐自动退至退烟区。

  6.烟叶入库。由司磅员进行交售操作,并打印过磅单交付烟农,完成交售的烟叶由流水线送入仓库,烟农凭过磅单到付款室领款。

  流水线自动将烟叶传输到仓库后,仓库管理员根据等级提示将烟筐放置到相应垛位,在此过程中,烟叶始终不落地。

  7.烟农结算。烟农持烟农卡及过磅单到结算室,结算员将烟农卡放置读卡器上,确认烟农身份,无误后将财务主机打印的发票交给烟农并完成支付。此后烟农可持烟农卡在查询机上查询合同、已交售烟叶等级数量、金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