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14782户烟农稳定脱贫  

2016年03月21日 来源:大河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大河网报道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帮助农民致富行动的民心工程,又是改善社会风气的重大举措;既是经济工作,更是党建工程。

  2015年12月28日,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把扶贫开发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与发掘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实现就地脱贫。河南省长谢伏瞻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明确把“实现河南省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定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目前,河南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这一地区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70.1%。还有一些传统农区如周口、驻马店、商丘,是连片的贫困地区。2011年至2014年,河南省累计实现了55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按照2014年底建档立卡情况,河南全省有贫困村8103个,贫困人口576万,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底完成120万贫困人口脱贫后,仍有46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河南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5个省级贫困县中,有25个贫困县是烟叶种植县。通过2015年全省烟叶有关数据调研分析,涉及种烟的贫困地区和人口主要有四个特点,即“四个约占50%”:一是河南省53个贫困县中,有25个是产烟叶县,即“47.17%的贫困县是产烟叶县”;二是河南省49个产烟叶县中,有25个是贫困县,即“51.02%的产烟叶县是贫困县”;三是2015年河南省种烟面积95万亩,其中45.4万亩位于贫困地区,即“47.79%的烟叶种在贫困地区”;四是2015年河南省种烟农户3.87万户,有1.93万户是贫困户,即“49.87%的烟农是贫困户”。这些数据表明,烟叶种植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已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烟草产业的发展对于改变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具有重要作用,承担着种烟地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任。

  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历来高度重视烟草产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烟草种植这个传统优势产业,在计划资源上给予倾斜,在政策扶持上加大投入,为当地的稳定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二五”期间,烟草行业不断增加烟叶种植产前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持续改善烟区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促进烟农增收致富。

  一是持续提高烟农收入。河南省烟叶收购均价由期初的17.8元/公斤提高到26.3元/公斤;烟农年度总收入由期初的22.01亿元提高到35.88亿元,提高了63%;户均种烟收入由期初的3.5万元提高到9.3万元,增长1.7倍。

  二是加大烟叶生产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烟叶产前扶持、技术推广、机械化作业等投入补贴资金,注重合作社建设,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水平。五年累计投入各类扶持资金约27.23亿元,为促进烟农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河南省烟基建设累计投入补贴资金31.7亿元,建设项目10.52万件。其中,新建烟水工程4209个、密集烤房4.85万座、机耕路1058.2公里、育苗棚3747个,维修烤房1.43万座,购置农机具2.56万台(套);向国家局提报援建水源工程项目8件,批复资金8.6亿元,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已拨付资金3.59亿元。

  四是大力推广烟叶政策性保险。为保障烟农种烟收益,2012年以来,在河南省范围内推广了烟叶种植政策性保险,投保率达80%;烟草行业承担保费的60%,补贴保费资金4860万元,烟农获得理赔资金9360万元,有效降低了种烟风险,维护了烟农利益。

  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其他因素,现行脱贫标准是,农民人均纯收入按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为2300元,2014年脱贫标准为2800元。对照我国现行脱贫标准,“十二五”期间,烟叶贫困县烟农总收入达81.67亿元,使14782户烟农实现了稳定脱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