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南涧注重生态保护 坚持用煤烘烤烟叶(图)

2016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烤烟产业是南涧的支柱产业,云南大理州南涧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保护,30年坚持用煤烘烤烟叶,既发展了烤烟产业,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南涧红大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

烤烟产业和新农村生态建设齐驱并驾

  30年前,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针对全县森林覆盖率低、泥石流灾害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等实际,在县内开展了是否大规模发展烤烟生产的大讨论,最后决定实行以煤代柴,保护森林,大规模发展烤烟生产。30年坚持用煤烘烤烟叶,确保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使南涧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烤烟绿色发展之路。

  充分认识以煤代柴烘烤的重要性。烤烟生产中,以煤代柴烘烤,是事关烤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全县经济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生存的大事。南涧从1984年种烟以来的三十多年中,已经形成了利用煤炭烘烤烟叶的模式,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山区群众的生活用柴习惯,形成了以柴代煤的共识,改善了优质烟生产的环境,南涧的红大烟叶也因此成了“生态烟”。实践证明,南涧县以煤代柴烘烤烟叶,烟农实现减工降本,烟叶烘烤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全县的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90年代中间的30%提高到目前的60%,“一片森林一片烟,片片都是生态烟”是南涧烤烟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全县的烤烟产业能够保持生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得益于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得益于全县广大烟农坚持用煤烘烤烟叶提质增效。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烟农的环保意识。南涧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宣传手段,加大对国家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烟农“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林权意识,确保烟农烟煤使用全覆盖。

  加强对森林的管护。政府和林业部门加强对乱砍滥伐林木的专项清理整顿,加大对涉林案件的处罚力度,确保生态保护、烤烟产业和地方经济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