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田翻耕应把握好“四层关系”

2015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入冬后进入各地烟叶产区翻耕的最佳时机。翻耕作为世界各国采用最普遍的一种初级耕作措施,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熟化土壤提高肥力、减少病虫和杂草危害等多重好处。然而如何掌握好翻耕的合适深度,实现提高耕地质量、发挥翻耕作用的目的成为各地烟区推行科学翻耕首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以湘南烟区的烟田翻耕实践为基础,提出翻耕过程应把握好四个土层之间关系的建议,以期对各产区烟田翻耕有所裨益。

  在翻耕过程中的总体原则是:应视当地土壤耕作层深度,选择适宜的翻耕深度,做到深浅一致不乱土层。一般而言烟田土层可分为表土层、稳定层、犁底层、和心土层4层,每层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生物学性质以及调节土壤肥力因素的作用不同,所采取的耕作措施也应不同,烟田翻耕应把握好这四个土层之间的关系,视具体情况确定翻耕深度。

  表土层要翻透。表土层(0-10cm)经常受气候和耕作栽培措施的影响,变化较大。根据其松紧程度和对作物影响又可细分为覆盖层和种床层两层。覆盖层(0-3cm)受气候条件影响最大,其结构状况直接影响渗入土壤的水分总量、地表径流、水分蒸发、土壤流失、土壤气体交换、作物出苗等。覆盖层要保持土壤疏松,并具有一定粗糙度,以促进透气透水,防止蒸发,又要避免土粒过细形成板结,封闭表面和遭受侵蚀。种床层(3-10cm)是播种时放置种子的层次,应适当紧实,毛管空隙发达,使水分易沿毛管移动至该层,保证种子吸水发芽。在翻耕过程中表土层应翻散翻透,与土层充分混合。

  稳定层要翻动。稳定层(10-30cm)也称为根际层,为根系活动层次,依耕层深度而变。稳定层受机具、人、畜及气温影响较小,土壤容重也较表土层小,其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生物学性质都比较稳定,是根系集中的地区,对作物发育有决定作用。翻耕时要却稳定层被翻动,由于该层根系活动多,积累的病虫害也较多,因此最佳的翻耕方式是将改层土层翻至烟田表明,便于通过低温和日晒杀死病虫害。

  犁底层要慎重。多年应用一个深度耕作的土壤,在耕层和心土层之间会出现容重较大、透性不良的犁底层(30-40cm)。这是由农具摩擦和黏粒沉积的结果。犁底层隔开了耕层和心土层之间的水肥流通。对于薄层土、沙砾底易漏土壤来说,犁底层有保水、保肥、减少渗漏的作用。但对土层深厚的农田,犁底层不利于将水分深储在心土层,并有造成耕层渍水的危险。

  心土层不要碰。犁底层以下的土壤一般称为心土层(40cm以下)。心土层土壤结构紧密,毛管孔隙占绝对优势,是保水蓄水的重要层次。因此,在翻耕时最好不要触动心土层,以免破坏烟田土壤耕种层次。

  在把握好四层土壤关系的同时,翻耕的适宜深度也应结合土壤类型最终确定。土层较厚,表土和底土质量一致,有犁底层或黏质土、盐碱土等,翻耕可深些;土层较薄,砂质土,心土层较薄,或有石砾的土壤不宜深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