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烟基路建设的有效监管(图)

以贵州遵义市正安县烟基路建设工作为例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国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泥级石路面使用年限不长,也许刚修完,经过一场大雨冲刷就损坏了,如果后续管护工作未跟上,造成路面全部冲坏或坍塌,该路就等于没有修。为了确保烟基路建设修建一条,成功一条,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烟草公司自2008年实施烟基路建设以来,到2014年6年间共建成泥级石路206条,里程569.2公里,投入补贴资金1.38亿元。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从2013年起,烟路项目由政府统揽、整合资金、捆绑实施,烟草补贴,一律修建成3.5~4米宽的水泥硬化路面。近两年,由政府整合资金4434.51万元,烟草补贴每公里18万元,修建硬化烟基路38条,里程271.2公里。2015年由县政府整合交通、扶贫、财政项目资金957.8万元,烟草补贴每公里18万元,正在实施硬化烟基路14条,48.64公里。为确保烟基路建设过程中的质量、进度、安全及资料完善达标,烟建办专职管理人员必须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把烟基路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做真、做精。

  事前监管保顺畅

  安全方面。及时签订安全协议,项目建设方与项目所在地的镇乡要签定安全协议;项目所在地镇乡要与与施工单位签定安全协议;施工单位要与所属工地项目负责人、施工工人、驾驶员、炊事员等全部人员签定安全协议,共同履行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项目负责人要对相关工人进行岗位培训,告知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做好安全记录。现场设置施工安全警示,在施工路段的首端、中端、末端应设置“前方正在施工,车辆慢行”类似的警示标志牌;的在特别危险地段悬崖、越岭路线必须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确保人身、车辆安全。作业人员戴安全帽,加工石料、操作机械的工人必须人人戴安全帽,操作砟石机的工人还应戴安全眼镜,避免石子跳起砸伤眼睛。五是施工用电安全提醒,对机械操作员、炊事员必提醒安全用电,施工沿线临时拉接的线源尽量用竹杆撑高固定,避免小孩玩耍出事故。

  协调方面。群工矛盾未化解,在施工中遇到老百姓提出的耕地、林地占用要求给予补偿,边界、边角纠纷不准施工,这些问题很多,施工方要未雨绸缪主动沟通联系村委会及时化解。施工方案要实际,制定的施工组织方案要具体,分几个工队、谁来负责,每个工队多少人上工,雨天做什么、晴天做什么、进度达到什么程度。材料准备要充分,烟基路硬化主要材料是毛石、手摆片石、碎石、石砂、水泥,工队自己加工石料,还需炸材,这些材料不及时准备,某一环节就会脱节,施工进度自然受影响。机械设备要保障,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指挖机、压路机、碎石机、打砂机、搅拌机、振动板、运输车辆,这些设备要提前检修和保养,保养维护不及时,易出故障,难以保证正常施工运转需要,施工进度就会受影响。施工用电要正常,施工过程遇停电1—2天是常有的事,要提前准备一台三厢备用发电机,解决临时停电带来的不便。六要克服极端天气的影响,主要是要有天气应急预案,晴天多上人多出工,雨雪天少上人少出工,总体不能影响工程进度。

  事中监管保质量

  严格施工工序。施工方要撑握设计图纸内容,对整条路面宽度、土石方开挖量、挡土墙工程量、每公里错车道个数的设计要求熟记于心。要锁定标注好临时里程桩号,从起点每间隔50米标注一个桩号,即K0+000—K0+050延伸递进,目的在于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便于监控和分段验收。要现场取参照物放线定好位,有利于开挖过程中保证路面宽度、线形标准、转弯半径符合设计要求,错车道设置合理。要现场管理员指挥挖机开挖,先土方后石方、并且路面无浮土、软泥,保持原有路面畅通。要按设计要求砌筑工序内容,涵洞、上下挡墙、边沟、确保路基稳固。要处理好路基路面基础结构,针对不良路基采取石料进行软基换填处理、其他路基采取10公分厚手摆片石进行补强、路面调平碎石厚6公分。要取图片佐证现场鉴证资料,由基管员、监理员、施工方、村委会进行签字认可,方可进入下一道施工程序。 

  严格外观质量。要路肩线形流畅,线形是一条路的外观形像,尤如人的衣着不整。一但做工弯曲,看着不顺眼,就意味着这条路做得差。为此,在路面施工时对关模子板的师傅要求远观近瞧,调整路段线形,做到路肩线形流畅美观。要路面平整均衡,不能看上去凹凸不平、起伏连绵,导致车辆行驶过程中对路面的摩擦、振动大,对路面损坏加快,整体要平整均衡。要断缝间距合理,在实际中,有的路段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都没切割收缩缝,按要求切割收缩缝应每间隔8—10米切割一道收缩缝,防止热胀冷缩的断裂。要坡道有防滑槽,硬化路面应见坡打防滑槽,对长坡、陡坡应深打防滑槽呈反八字形且深度不低于1.5公分,利于车辆下坡行驶增加摩擦力,增强安全系数。要边沟畅通,俗话说:“有路无沟等于没修”,边沟是路的排水设施,要与沿线的桥涵形成排水系统,沟底沟宽不小于30公分,确保及时排出公路和周边积水,避免路段长期积水而塌方。要转弯半径合规,主要是弯道加宽要足,应在路面宽度设计的基础上加宽2米,弯道工艺做到内弯低外弯高,超高横坡度不大于6%。要错车道规范,错车道每公里不少于3处,间距应根据地形、视距等实际情况确定,最大间距为500米,错车道路面有效长度不小10米,路面全幅宽度不小于6米,才能满足会车要求。

  严格内在质量。软基换填到位,路面铺用手摆片石量要足,特别是路面软泥未清除、烂涵填方碾压不够,这个程序不严格执行,一但路面硬化后,经车辆行驶碾压路面易断裂。石砂含泥量适中,使用含泥量重的石砂,搅拌出来的混泥土结构差、硬化出来的路面使用年限不长,故砂石材料的选用不容忽视。地表水份量合理,硬化路面时应根据施工气候确定路面洒水量,保证地表水份充足,避免混泥土用上去水份很快被吸收,导致混泥土自然凝固差。碎石使用量充足,碎石是混泥土路面的骨料,一但使用量不够则不抗压,尤如人缺乏骨头,按标准碎石应占石砂的2/3。混凝土标号合格,水泥、碎石、石砂未按比例配比,同时搅拌时间不足5分钟,造成混凝土粘性差,有的施工方为了节约成本,还减少水泥用量。这样标号的混凝土,硬化出来的烟基路,在强度、硬度上都不够,易翻砂。混凝土振动密实,查看路肩边沿蜂窝眼大小、稀密程度可知,产生原因是使用振动棒振动面积不均,振动板太小振动力不足,导致混凝土结构差,路面使用年限缩短。防止偷工减料,体现在软基换填石料不足、路面混泥土厚度不够、这两种现象的后果是一但车辆行驶碾压,路面很快会断裂。控制偷工减料应在明显的软基换填地段监督施工,用路肩尺寸控制路槽深度,路面硬化呈脊背状来控制混泥土厚度。

  严格砼的配比。1、混泥土标号的适用范围:C15:附属结构,档土墙,C25:函洞,乡村公路,C30:遂洞边墙,环形加固、桥墩、二级路,C40:大跨度梁板、大桥。2、硬化公路路面适用标号:C25、C30、建议C25标号配比:0.44: 1: 1.42:3.17,即水泥400kg、水185kg、石沙650kg、碎石1180kg、总重量2415kg。建议C30标号配比:0.38:1:1.11:2.72,即水泥461kg、水175kg、石沙512kg、碎石1252kg、总重量2400kg。3、每公里用各种材料数量(标准:宽3.5米、厚15公分)

  C25混凝土水泥约:含每公里3个错车道及弯道加宽约216吨、(平均宽3.6*0.15*1000*0.4=216)

  C25混凝土石沙约:195方、(3.6*1000*0.361*0.15)

  C25混凝土碎石约:356.5方(3.6*1000*0.66*0.15)。

  C30混凝土水泥约:含每公里3个错车道及弯道加宽约250吨、(平均宽3.6*0.15*1000*0.461=250)

  C30混凝土石沙约:154方、(3.6*1000*0.284*0.15)

  C30混凝土碎石约:378方(3.6*1000*0.7*0.15)。

  完善现场资料。项目部负责填写施工日志、机台运行记录、工人出勤记录、工种人员记录、材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