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做好绿色防控 打造责任烟草新名片(图)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李可
A+ A

  烟草在线据《新烟草》报道  “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指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的技术,实现有效控制烟草病虫害,确保烟草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坚持一个“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理念,以烟田生态系统为整体,以生态系统控制为主线,以烟草为主体,以主要有害生物为靶标,紧紧围绕烟草-害虫-天敌系统、烟草-其他植物(作物)系统、烟草-病原物-微生物系统、烟草-烟农-生态系统等四大系统,通过推进和实施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物多样性调控和精准施药五大技术,提升对烟田主要有害生物的控制效能、农田生态作用效应,这样就能为我国烟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王凤龙(右一)在讲解烟草病害 李可摄

  那么“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又如何呢?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王凤龙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我国自开展无公害烟叶和有机烟叶生产以来,开展了大量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推广,特别是已形成烟蚜、病毒病、根茎类病害和叶部病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这些都为我国烟叶的安全生产和在大农业中开展绿色防控工程提供了支撑。首先,在烟蚜的防治方面以烟蚜茧蜂的应用最为成功。以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例,自2010年以来,他们相继突破了种蜂提纯复壮、冬季保种、成蜂收集、田间小棚繁殖和高密度饲养等方面的技术瓶颈,集成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蚜茧蜂高密度饲养技术,总结了一整套烟蚜茧蜂规模化繁殖、系统化管理和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生物防治技术,使饲养工艺、放蜂工序进一步简化,成本大幅度降低,防治效果更加明显。2010年,云南烟蚜茧蜂防治烟蚜面积192万亩,覆盖了全省种烟面积的30%左右;2011年,覆盖面积达到450万亩,占全省种烟面积的65%,其中玉溪市和大理州实现了全覆盖;2014年国家局主导该项技术的推广,当年云南烟蚜茧蜂防治烟蚜面积达到了602万亩,全国烟蚜茧蜂防治烟蚜面积累计近765万亩。

  “我给你算一笔账:使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成本约为10~20元/亩,亩均可减少用工2~3个,有效降低了防治成本。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和农药残留,提高烟叶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具有很大的潜在经济效益。此外,还能有效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王凤龙对记者说。

  在病毒病的防治方面,王凤龙介绍,行业重点推广了无毒苗生产技术,包括苗期全程覆盖防虫网防蚜技术、防病毒接触传播技术、严格消毒技术、有翅蚜诱集技术、有翅蚜田外杀灭技术等,对苗期烟草病毒病的控制及无毒苗生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烟草根茎类病害的防治方面,我们重点开展了以农业防治措施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其他方面如应用波尔多液防治叶部病害,杀虫灯诱集夜蛾科害虫、性诱剂和食诱剂诱集等技术均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应用。

  作为“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专家,在参与绿色防控的实施过程中,王凤龙业发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说,每种技术都有其优缺点,烟草病虫害防控也是如此。例如,无毒苗生产技术体系中目前普遍推广防虫网技术,但目前西南烟区烟叶斑萎病的发生情况对防虫网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其虫媒已突破了原有的防控体系,西南烟区急切需要将原先的40目防虫网提高到60目。再如,为防治有翅蚜及其所传播的蚜传病毒,多采用黄板诱杀技术,该技术已被应用到多数示范田、有机烟叶生产田及绿色防控示范田,但存在持效时间短、易诱杀非靶标生物,特别是对烟蚜茧蜂误杀率较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关注和解决。此外,绿色防控技术方法偏多且较为复杂,给落实带来一定难度。如何通过技术开发,进行简化、优化工作,从而使绿色防控技术能够有效落地,是下一步研究的关键。

  目前“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取得了一些成绩,对于下一步发展,王凤龙对记者说:“‘绿色防控’未来主要着眼一个‘体系构建’问题。多年来,我国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烟草病虫害的研究,特别是近几年进行的烟草有害生物普查,明确了烟草病虫害的种类、发生流行规律,明确了区域间病害种类和致灾规律差异,为病虫害的区域治理奠定了基础。通过建立完善全国烟草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为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推进全国烟草新型农药对比试验网工作,为绿色防控提供了低毒低残留安全药剂特别是生物药剂的技术保障。”

研究人员在烟田调查诱捕器诱捕效果 王新伟摄

  王凤龙指出,构建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最大的问题是方法偏多且复杂,让技术人员和烟农掌握、落实起来有一定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大农业上主要采取以下五种模式:以基地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以作物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以靶标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以产品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和以设施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烟叶生产中采用以作物为主线的绿色防控模式是最佳选择,但还需要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技术体系,同时进行相关技术简化和优化。

  烟叶生产与大农业息息相关。农产品安全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烟草行业,正致力于在解决相关问题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王凤龙说,烟草科研人员要将烟区农业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特别要考虑与烟草密切相关的水旱轮作中的水稻病虫害防治,与烟草直接相关的茄科作物、十字花科作物、葫芦科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统筹协调好其他作物和烟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逐步启动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烟田土壤保育重大专项,加速生物防治、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环境友好型技术的研究、集成和应用,逐步构建烟草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未来,他们讲继续加大绿色防控技术在烟草农业上的推广力度,并加速向大农业辐射延伸,传递烟草行业正能量,打造责任烟草新名片,力争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