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龙岩武平积极实施烟基工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5年10月28日 来源:闽西新闻网 作者:钟茂富、谢进发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0月21日,笔者来到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东云村,站在田头放眼望去,但见一条条新修的沟渠,编成纵横相连的排灌网,好似田野里的“五线谱”;一条条平坦的机耕路,把农田分割成整齐的方块,勾勒出美丽的图案;一座座烤房,错落有致地点缀田间,为新农村增添了一道风景。

  自2005年以来,武平县烟草分公司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全力打造“惠民工程”,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改善烟农耕作条件

  10年前,武平县城厢镇东云村的这块烟田,由于路、渠和防洪堤坝长年失修,还是一片靠天吃饭的“望天田”。

  “以前村民都是趟着河水到对面的田地里干活。”在河边洗农具的东云村村民回忆说,“变化得从烟基项目的实施说起。”

  2006年,东云村被划入烟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范围。此后几年烟草部门相继投入资金252.9万元,在东云村建成了4条田间道路、2条水渠、2座水坝、1座简易桥。种烟大户李发信竖起拇指,“烟草部门投资建设的水利设施,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2005年9月来,武平县烟草分公司开始推进烟基项目建设,越来越多的村庄经历着同东云村一样的“蜕变”。据了解,武平县烟草公司自2005年来累计投入烟基设施建设4.8亿元,建设烟水烟路项目2060个,沟渠965条,水坝111座,田间道路786条,简易桥梁150座等。对此,各地烟农、村干部纷纷表示,“烟草公司为我们铺设了致富路、致富渠。”

  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2007年武平县在十方镇叶坑、鲜南村,象洞乡富岭村建立了两个烟基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集中成片修建水渠,改造田间道路、简易桥梁,新建密集式烤房群,在示范片内实现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生产。

  在示范区的基础上,武平县烟草分公司重点抓好15个高标准农田(烟田)项目面积13315亩的施工管理工作,着力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对此,十方镇叶坑村烟农钟大财所说:“如今建了水坝,田里又配套了水渠和机耕路,我们不怕旱也不怕涝了。”

  武平县积极探索政府协调下的家庭农场、烟农互助组、烟草种植合作社等生产模式,全县建立合作社40家,培育种植大户772户,联合互助组662个,有力地推动了烟叶种植的户均规模;同时实行市场化运作,成立育苗、运输、烘烤等专业户400余户,机耕、植保、分级、烤房维护服务队260多支;全县推广农用拖拉机、起垄机、培土机1550多台,在育苗、起垄、施肥、盖膜等方面实现机械化作业。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烟草部门投入资金1.74亿元,实施石径岭、陈田、云礤水库等烟草援建水源工程。”武平县烟草公司经理石健林介绍,武平县烟草局还通过烟基工程着力打造现代烟草农业“升级版”,推动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烟农持续创收,逐步让烟区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为确保种烟效益最大化,武平县从政策、补贴到技术、服务各方面多管齐下,通过实施烟基、产业、新村等工程,带动烟农参与基地建设和产业化经营,共享产业链利益。

  在岩前镇双防村村民温义招眼里,如果没有烟草,住上这样依山傍水的“洋楼”,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烟草行业捐赠100余万元帮扶当地新村建设,打造出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全村仅烤烟一项就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200余元,近年新建农房50户,建成千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烟农培训中心,路网、电网、宽带一应俱全。

  2013年以来,武平县烟草专卖局通过“联乡挂村帮户”的形式帮扶中堡镇田坑村,共投入各项帮扶资金300余万元,通过7个项目的建设和产业帮扶,整体连片推进,促进新农村建设。而今,一个“农民收入高、基础设施完善、交通条件便利、社会功能齐备”的富裕新村跃然成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