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长汀新桥烟农自制工具轻松铲烟秆      

2015年06月19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6月16日,笔者到福建省长汀县新桥三坑口村段指导烟农烤烟生产时,看到烟农谢代滨在自家烟田利用自制铲烟杆专用工具正在铲除烟杆,虽然头顶骄阳,但他却依然能够轻松、快捷地铲除烟杆。

  传统的烟杆清除方式大多直接将烟杆砍除废弃在烟田或或是用锄头挖除。据烟技员介绍,烟杆废弃在烟田容易造成病害防治不到位,让病株回田造成病害传播;用锄头挖除烟杆则会导致拔除烟杆时烟株根系会附带大量泥土,不利搬运。用这两种方法,每人每天仅可铲除烟杆1.5亩左右。

  谢代滨所使用的铲烟杆专用工具,是由一块20公分长、宽10分左右的凹型的铁块和木棍组装而成。使用时用力把烟株周围的根系铲断分离,就可轻松把烟杆拔起。通过这种方式铲除烟杆周围的根系,拔起的烟杆不会拖泥带根,烟杆的重量也相对较轻,极大地方便了烟杆的搬运。使用这种方式,每人每天约可铲除烟杆3.5亩左右。比传统的方式节约三分之二的用工成本。

  目前,这种烟杆铲除方法已在当地烟农中得到了广泛推广使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