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宁洱县烟叶移栽督促工作特写

2015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洱消息 作者:龙林利
A+ A

  烟草在线宁洱消息  又是一个忙碌的“五一”劳动节,作为一名烟草人这也许已经是习以为常的的事情了,因为这个时候正是烟苗移栽的好节令,无论你在烟草公司的哪一个部门,都必须戴上草帽,撸起裤管,下到烟田与老百姓一起顶着烈日“栽烟”,有时大家也会调侃地说“劳动节不劳动干嘛?”

  2015年的“五一”节,云南省宁洱县局(分公司)一如往常地繁忙,由于部分乡镇的移栽进度缓慢,局领导班子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如何确保移栽进度,按时按质完成移栽工作的方案,并以督促移栽工作小组的形式分组进行实地查看,找出影响移栽进度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5月3日,笔者随督促移栽工作组来到了宁洱县磨黑镇,磨黑镇的烤烟生产任务为11000担,占全县生产任务100000担的11%,指导性种植面积4400亩,截止5月3日磨黑镇已实际落实面积4661亩,累计移栽3532.2亩,未移栽面积867.8亩。

  到达磨黑烟站后,工作组分别对磨黑烟站的计划分解、合同预签、基础设施建设、物资供应等情况进行清查,还对育苗点及剩余烟苗进行实地清点,并随同当地政府分管烤烟的领导对磨黑镇移栽进度最缓慢的三个村民小组保屏组、蚂蝗箐组、龙洞箐组进行了实地查访。

  当工作组来到庆明村龙洞箐组的时候,发现这里一共有14户烟叶种植农户,种植面积137亩,截止5月3日进行烟苗大田移栽的农户共12户,移栽面积仅为75亩。

  带着移栽工作为何停滞不前的疑问,工作组在村里一条小道上找到了正在维修路面的种烟农户,当问到为什么不去种烟时,农户都面露难色地说:“村里铺设“户户通”的水泥路,家里劳力不足,想把路修好再去栽烟”。

  一同随行的磨黑镇夏副镇长听到后立即找来了村主任,召集龙洞箐小组的所有种烟农户开会,他说:“烤烟是当前我们镇经济发展的一项很好产业,发展烤烟生产对老百姓而言百利而无一害,但烤烟作为一种节令性很强农作物,我们应当按节令及时进行移栽,只有按节令移栽,才能保证我们的烟叶质量,保证我们广大种烟农户的良好收成”。

  夏副镇长随即作出指示:“村社两委立即调整工作方案,其他工作先放一放,马上进行烟叶移栽”。

  村主任也同时表态说:“我们先暂缓其他工作,全村按照以往互帮互助的传统进行烟叶移栽工作,移栽结束后再修路,一定保证烟叶按时、按质、按量的移栽”。

  会上,烟站负责人对大家讲授了如何保存好未移栽烟苗的方法,以保证烟苗的成活率。

  此次督导工作,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是却带给我们很多思考,近年来随着烟叶生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乡(镇)都在大力发展烤烟种植,就如何“栽好一棵烟”,如何提高烟农的栽培和管理技术水平,取得更好、更高的经济效益,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烟草公司作为技术指导部门,在发展烤烟经济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领导和老百姓的支持,也许今后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龙洞箐烟农忙于修路搁置烟叶移栽的问题。在产业发展工程中,必须在政府的主导下,整合各方资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以“求实、务实、落实”的精神,全力以赴发展好烤烟产业。俗话说的好“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及广大烟农的积极参与,烟草公司积极作为才能将行业“两个维护”的宗旨延续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