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广西钟山召开烤烟大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会(图)

2015年04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钟山消息 作者:杨家稳
A+ A

  烟草在线钟山消息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为了做好烤烟大田管理工作,保证各项技术措施及时落到实处,广西钟山县局(营销部)于4月15日上午在公安镇凤尾村召开了烤烟大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会。本局从事烟叶生产的全体人员、种烟大户、烟农代表以及政府部门负责烟叶生产的相关人员共6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烤烟大田管理关键要突出一个“早”字,精心安排部署生产管理环节各项工作。当前钟山县烤烟大田长势总体情况不错,均匀性较好,烟苗移栽到大田后能做到早生快发。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烟田垄沟积水、没有及时做好小培土,除草不及时等。因此,本次培训会也是针对上述问题而召开的一个工作现场会。

  本次培训会主要由钟山县局(营销部)副主任李复兴对大田管理的关键技术进行现场讲解,以提高学员的生产实践应用能力。培训的主要内容:

  一是培土技术。要求做好两次培土:当叶数达到12片左右时进行小培土,结合除草挖松烟株根部的板结土,锄松锄细整个表土5~6cm,促进根系正常生长发育,并施小培土肥。在烟株达“团棵后,旺长前”,及时摘去无效脚叶,进行揭膜中耕高培土,尽量把土培到烟株根部。通过培土上促烟株开秸开片,下促根系发育,提高吸水吸肥能力。

  二是做好田间排水。在整个大田期要注意加强水分的管理,防止水分过多或湿度过大对烟叶产量和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对于本县烟区来说,5月份是暴雨多发季节,要提前开挖烟田四周的边沟,做好田间排水,确保达到垄间无积水,防止烟株因烟田积水而缺氧,影响根系正常的生长发育。

  三是及时打顶抹杈。在移栽后50~60天,待大田烟株50%现蕾、花蕾伸出叶面时进行1~2次统一打顶。烟株打顶后,抹去腋芽,通过杯淋、涂抹化学抑芽剂的办法达到抑制烟芽生长的目的。

  四是优化烟叶结构。在不影响烟叶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科学留叶,并对不适用烟叶进行处理。封顶后5天左右,统一清除底部2片光照不足、发育不良、病斑较多、烤后品质较差的脚叶;对发育不良、开片不好、采烤后达不到工业企业需求的上部烟叶采取留而不采的方式进行处理。

  五是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治。根据烟田生态环境和病虫害发生为害的规律及特点,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防治为基础,辅以生物、物理防治,配合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学农药。根据统分结合的原则,以通过专业化植保服务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烟农个别环节重点防治相结合,有效降低病、虫危害,提高种烟经济效益。目前钟山烟区主要的烟草病害是花叶病、青枯病和黑胫病,这几种病害田间传播性较强,对烟叶产质影响较大,需要做好重点防范。

  培训会最后由钟山县烟办副主任钟保英进行总结并做下一步的工作部署。钟副主任要求各种烟乡镇烟叶生产相关人员通过本次培训会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科学种烟新理念,配合烟草企业工作人员,严格按烟叶生产技术规范要求督促烟农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保证大田管理工作及时有效,为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确保圆满完成钟山县2015年烟叶生产各项任务指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