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大理烘烤“微讲堂”助力烟农

2015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作者:徐成龙
A+ A

  烟草在线大理消息  随着烟叶烘烤工艺技术和设备改良的不断研究,当前烟叶烘烤技术日益完善,密集烤房大范围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烘烤技术重在推广与应用。虽然烟叶烘烤技术水平提高了,可如何能让技术落地运行,广大烟农熟练掌握,就成为了一道难题。2014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烟叶烘烤工作,大理州公司深刻领会省局(公司)烟叶烘烤工作相关精神,根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印发烟叶烘烤工作岗位设置及聘任实施办法的通知》,公开聘选组建了大理州烟叶烘烤管理团队,其中首席烘烤师1人,烘烤师12人,烘烤主管80人,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关于切实加强烟叶烘烤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大理州烟叶烘烤实际,引导各县(市)分公司开展烘烤“微讲堂”行动,助农挖掘烘烤潜力。

  一、烘烤“微讲堂”的概念

  烟叶烘烤质量直接关乎烟农收益,影响种烟农户的积极性。广大烟农要学会“如何采,如何烤”,在当前鲜烟叶素质的情况下,能够烤出相应的优质烟叶。2014年,随着全州烟叶烘烤工作的不断推进,引导各县(市)分公司开展烘烤“微讲堂”成为其重要环节之一。烘烤“微讲堂”源于农村“微讲堂”,农村“微讲堂”是指由生产某种农作物技术水平高、能力强的土专家或示范户,采取在生产中边学习、边操作、边讨论的形式,通过开设实用技术培训“微讲堂”,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和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烘烤“微讲堂”是在烘烤师的带领下,组织一支由当地烘烤技术水平高的烟农组成的主讲团队,每个乡(镇)、村(组)都有其烘烤能手,他们深入所在种烟村委及农户家中,走进烟农烤房炉前,现场指导烟农科学烘烤,解决烘烤过程中的问题,这种形式灵活、地点不限、人数不限、进村入户的培训形式,被群众称为烘烤“微讲堂”。农户的反应是“以前培训班上听到的那些专业术语,真是一头雾水,现在土专家讲得很通俗,一下子就清楚了。”

  二、烘烤“微讲堂”的优点

  1、通俗易懂,操作性强。以往烟叶烘烤培训,都是在烘烤前,由大理州公司技术中心及各县(市)分公司烘烤负责人组织各乡(镇)烟农代表举办烘烤培训会,多数以授课为主,辅以实操,主讲人专业术语较多,涉及到技术操作环节,只凭讲解,无实际过程分析,烟农往往单一听听,根本无法深刻记忆。烘烤“微讲堂”是由当地乡(镇)的烘烤土专家或烘烤业主向烟农讲解,他们用地方方言,通俗的语言,朴实无华讲述自己是如何烘烤,对烟农烘烤过程中出现的相同问题,能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

  2、覆盖面广,机动性强。大理州烟叶烘烤管理团队中烘烤师、烘烤主管的人数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在烘烤繁忙季节,面面俱到,而烘烤“微讲堂”中包括当地的烘烤能手,周边烟农烘烤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快速解决,形成“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技术能手”的烘烤技术服务网,全面覆盖各个乡(镇)、村(组),有机形成一个整体,推动烘烤工作的不断推进。

  3、灵活随机,限制性低。“微讲堂”将“专家讲、农民听”的单向传授方式变为互动频繁的交互式传授,形式更为灵活,培训时间也不再是过去的专门抽时间、定地点进行集中培训,而是化整为零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既不耽误正常的农业生产,又营造出了轻松的学习环境。出现问题,有时一句话,一个建议,便可轻松解决。

  4、理论实际,结合度高。“烘烤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种烟对于烟农并不难,烘烤却不同,很多烟农不能掌握,造成烤坏烟情况时有发生,烘烤“微讲堂”可以看作是用长期的烘烤经验指导烟农烘烤,这些烘烤经验的背后就是技术理论。烘烤“微讲堂”有机地将理论以老百姓的语言传达给烟农,有效缓解了技术理论无法落地运行的局面。

  三、烘烤“微讲堂”的运行

  为确保2014年度烟叶烘烤工作计划顺利实施,挖掘烟叶烘烤潜力,降低烟叶烘烤损失,保障烟农利益,大理州公司和各县(市)分公司在配齐全州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岗位人员后,及时组织烟站专业技术人员、烟农中的烘烤“老把式”、“土专家”、“烘烤能手”组成多个烟叶烘烤技术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和烤房群,指导烟农成熟采收和科学烘烤。关键问题是这些土专家、烘烤能手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一是由乡(镇)村委会进行推荐,邀请他们成为烘烤“微讲堂”的成员;二是当地烘烤技术能手自发踊跃报名,自家的烤房数量毕竟有限的,他们在解决其它烟农烘烤问题的同时,更加见多识广,解决一房出现的问题,等于是自己又烘烤了一房,应变经验得到丰富,烘烤技术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烘烤“微讲堂”之所以能够办起来,其内在驱动力是广大烟农的淳朴与热心,“微讲堂”的载体是当地的烘烤技术能手,他们以自己多年的烘烤经验帮助他人,术业有专攻,在烘烤上,他们帮助了其它农户,而在其它方面,反过来得到其它农户的帮助,这种互助互爱,共同进步便成为了烘烤“微讲堂”行动能够快速兴起并持续推进的源泉。

  四、烘烤“微讲堂”的成效

  “大家注意看着,类似这样的施肥偏重的烟叶,要在35℃的时段内烤到底台烟叶叶尖变黄3-5公分,然后按照每2小时升温1℃的速度,将温度升到38℃,湿球温度保持在36℃,稳温12个小时左右,使底台烟叶叶肉变黄至8成黄左右再转入其它阶段进行烘烤……”在宾川县钟英乡西山村委会一户烟农的烤房前,宾川分公司烘烤师杨勇的讲话引来了村中十几名群众围观。在“微讲堂”中,各烘烤服务组坚持尽量让培训形式灵活多样,改变以往组织大量烟农统一集中开会培训的模式,以节约烟农时间;以烤房中的实际操作培训为主,理论培训为辅,在实际操作中融入烘烤理论知识,避免培训“纸上谈兵”、空洞枯燥;设立分层级培训体系,结合各乡镇气候、种植品种、烟株长势、成熟特点等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逐级开展县到乡、乡到村、村到烟农的培训指导;定期召开现场经验交流短会,总结交流烘烤指导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对烤坏烟现象达到提前防控的目的。通过烘烤“微讲堂”行动,有效缓解了当前烘烤技术服务不到位的局面,将专家授课的大课堂分化为当地烘烤技术能手讲解的小课堂,使广大烟农从中切实受益,烤坏烟情况减少,烟叶烘烤质量提高,增加了烟农收益,促进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

  五、烘烤“微讲堂”的计划

  2014年,大理州公司烘烤“微讲堂”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广大烟农的赞许,推进了烟叶烘烤工作的不断前进。在2015年,烘烤“微讲堂”的下一步计划,一是对“微讲堂”成员进行鼓励,在烘烤工作中表现出色的成员,给予表彰,带动其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扩大烘烤“微讲堂”的覆盖范围,达到各个乡(镇)、村(组)都有烘烤技术能手在实地解决问题,促进烟叶烘烤工作的全面提升;三是注重对这些“微讲堂”成员的技术培训,辅以理论,加深其对烘烤技术操作的掌握;四是定期召开烘烤“微讲堂”成员讨论会,大家各抒己见,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取长补短,对于好的经验梳理总结,以作为其它地区烘烤技术操作的重要参考;六是建立健全“首席烘烤师—烘烤师—烘烤主管—烘烤技术能手”的烘烤技术服务体系,惠及广大烟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