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务川县加快新型职业种植主体培育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阳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阳晚报》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和水平,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突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以合作组织为抓手,着力培育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转变烟叶发展方式,促进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按照“种植在户、服务在社”原则,一个基地单元建设一个“管理团队精良、运行机制完善、资产及财务管理规范、专业服务全程到位、运营成效良好”的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健全合作社“三会”制度,加大政策扶持,优先政策补贴,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将合作社建设成推进烟叶规模种植、产业发展的基本单位,优质服务的实施主体,设施管护的责任主体,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

  二是紧紧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需要,着力构建完善培育体系,建立健全培育机制,突出抓好规模化种植主体(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培育,尽快形成“社统队分、片区服务、网格管理”的烟叶生产组织模式。

  三是是强化技术培训,提高烟农精细化管理水平,狠抓烟地深翻炕冬、有机肥堆制发酵、抢雨覆膜、井窖式移栽、品种布局、病虫害防治等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全面实施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培育一支懂经营管理、懂生产技能的职业烟农队伍。

  四是组建涵盖育苗、机耕、起垄、移栽、植保、采收、烘烤、分级八大环节的专业化职业烟农服务队伍,积极拓展运输、施肥、采摘、田管、拔杆、有机肥堆积发酵工作范围,为烟叶生产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

  五是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基本烟田向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集中,建立种植主体分类扶持机制,推动土地经营与烟叶种植分离,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

  据了解,务川县2015年计划发展烟农户4000户以上,种植烤烟面积9.2万亩(1100株/亩),收购烟叶23万担,上中等烟叶比例达92%,等级合格率达80%以上,实现烟叶产值2.8亿元以上。实施烟水工程6400亩,土地整治1万亩,实现烟叶专业化育苗100%,专业化机耕60%,专业化植保、烘烤80%,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10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