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烤烟地变成了育苗基地

云南省新平县桃孔村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
2014年10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作者:赵岗、雷蕴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网报道  2014年10月13日,记者来到云南新平县平甸乡桃孔村,当地为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使村资金保值增值,桃孔村充分利用蔬菜产业发展的优势,将闲置的烤烟育苗点盘活应用。桃孔村村集体,以固定资产投入形式入股,再加上32户农户以资金入股,每股1000元,共投入资金28万元。现已完成第一次育苗,所有育苗销售一空,实现利润近2万元。

  云南省新平县桃孔村是纯农业乡镇,以往主要以烤烟种植为主要的经济来源,但因政策和市场等因素,传统产业支撑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乏力。因新平县桃孔村所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气候适宜、无工业污染的实际,加之烟区、蔗区水利设施条件较好,适宜发展高原生态蔬菜养殖。

  但所种植的蔬菜苗,菜农需要到通海县等地去购买,增加了成本及劳力,而买来的蔬菜苗却自身带有病菌影响了当地的土地安全造成农作物经济损失。因此蔬菜育苗基地建成,不仅能安全健康的发展农业,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形成一定规模,带动当地农业产业链,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现象。

  新平县委常委陈佳说到:“农产品市场波动较大,而村民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为确保蔬菜育苗基地的正常运作,我们组建合作社,从技术,经营管理及市场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把控监管。获得收益后结余部分用于合作社分红,其中村委会占70%。30%按照成员占股份比例分红,30%提取公积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为确保育苗卖给农户后,蔬菜的销售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农户与新平东绿公司签订最低收购价格的合同,确保农户的利益。”

  40岁的党员普莲芝,参与到了“合作股份”蔬菜育苗基地建设中。作为小股东的她,响应号召投了1000元的股本,准备来年参与分红。对于未来的收益还是相当看好的她,不仅自己入股,还购买了第一批育苗基地培育出来的蔬菜苗。她说到:“家里还有7、8亩的土地,以前重烤烟周期时间长,一年收一次,只能卖3500到4000左右。现在改种蔬菜,周期短,一年可种3季,一年就能盈利1万多,比原来番三番。”

  当记者问道是否担心蔬菜遇到市场波动受损的情况,普莲芝告诉记者:“不担心,村委会告诉我们,蔬菜育苗基地与东绿公司形成产业链条和市场营销链条。基本上东绿公司今年需要什么蔬菜,育苗基地就培育什么蔬菜的苗,我们种出蔬菜后可以直接卖给东绿公司,或者卖给给价更高的公司。现在才起步,也不知道育苗基地能否做得好,将来做得好了,还会继续增加股本入股。”

  现目前云南新平县桃孔村蔬菜育苗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钢架大棚6个,预计建成10个大棚,剩余4个大棚一个月后就能正式使用了。l0个大棚每次可育苗440亩,145800株苗,按每株收取0.09计算,每棚可收取13122元,10个棚共131220元,扣除每次育苗成本10705元后,可赢利2412元。一年可育6至10次,年到润可达14.53万元至24.7万元。(14.5万元中,30%公积金为4.35万元,70%为10.15万元;10.15万元当中30%为3.04万元分配给农户,其余7.10万元为集体所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