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多管齐下,助力专卖上台阶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国长期以来,对烟草实行专卖制度。全体专卖管理人员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理念,和“两个维护”行业价值观,依法净化卷烟市场,规范卷烟经营行为和秩序。严格依法执行烟草专卖管理规定,不断加强宣传,加大打假打非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消费者好评。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新发展带来新格局,烟草专卖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专卖管理人员持续发力,不仅要维护好现有管理成效,还必须纵横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专卖管理水平,多管齐下,助力专卖上台阶。

image.png

一、探索普法及打假新手段。

众所周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只有总结30年以来专卖管理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才能做到扬长补短,不断优化服务。当然过去普法宣传基本上由媒体发布信息,宣传车、广播宣传或者纸质宣传单宣传。但这种宣传手段效率低、覆盖面窄。因此必须努力创新手段,尤其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全面探索普法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广泛开展各类打假宣传活动,树立法治烟草良好形象,营造全民参与卷烟打假的浓厚氛围。

特别是信息技术不断丰富发展,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的全面渗透,缩短了时间与空间,提升了工作效率。专卖管理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全面引入信息技术,做好“线上线下”双线融合。要让市民快速、准确、便捷地了解烟草专卖法的相关重要内容,要自觉遵守和维护专卖管理制度。为此各级专卖执法部门抓实“共促消费公平”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普法“进社区、进校园、进诚信互助小组”活动深化宣传。要结合12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疫情新10条要求,紧盯疫情形势灵活宣传方式,聚力线上宣传阵地。实施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手段,如编制《卷烟鉴别小课堂》、《烟草法律法规知识小课堂》、《烟草专卖法科普》等法治宣传微视频、微动漫,在诚信互助小组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内发布。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接受现场咨询多种形式,实施多管齐下策略,大大提升专卖管理普法宣传效率,提高宣传效果,为专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二、宣传释法与执法检查齐发力。

长期以来,烟草专卖对于电子烟管理处于模糊的边缘地带,以至于电子烟发展出现了过爆现象,在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响。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对电子的管理进步有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因此各级烟草专卖管理人员不仅自己要加强学习,而且还必须加强社会宣传,积极向消费者解释,同时还必须按照相关法律加大检查力度,做到宣传释法与执法坚持同发力。

当前正值年末关键时期,一些中小学面临即将放假,还有少许疫情严重的学校已经放假。因此各级烟草专卖局要及时组织专题研学,要切实按照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纵深推进卷烟市场净化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电子烟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行为,宣传电子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督促电子烟从业者合法合规经营。要做到突击检查和常态化检查相结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不受电子烟侵害,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纳入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烟草专卖人员在释法过程中要做到认真、细心,随和。要把握好法律重要内涵,把准释法对象,把好释法场合和手段;执法检查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到文明、严肃、严格,凸显法律威严,从而产生明显效果。

三、普法说法与专业培训同深化。

作为专卖管理执法人员要想极大地提升专卖效率,增强专卖管理质量,那么还必须切实做到普法说法与培训同深化。从而强化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专业素养,切实做好卷烟专卖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普法说法力度,强化法律意识。执法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加大普法说法的宣传力度,要让卷烟零售户懂法守法,依法卖好卷烟。在日常经营中要恪守道德底线,筑牢法律红线,严于律己,规范卷烟经营行为。要向全社会积极营造烟草专卖法律依据和要求,积极支持烟草专卖管理制度,自觉遵守相关要求。烟草公司可以通过普法知识竞赛、说法演讲比赛或者相关的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形式,提升普法和说法效果。

二是加强内部培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专卖执法人员要落实好线下集中授课方式,开展执法文书培训,详细讲解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归档等五个阶段的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对相关法律文书的规范制作要求进行了剖析和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执法人员行政处罚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促使每位执法人员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坚决反对人情执法,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要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深挖办案线索,总结办案经验,提升办案效率。

三是加大卷烟知识培训,提升真假识别能力。长期以来,专卖执法管理人员注重的是普法宣传及违法违纪的查处,却严重忽视了对识假能力的培训及辩假手段的训练。因此下一步要着力补齐这一短板,要千方百计地提升卷烟专卖人员的识假手段和较强的辩假能力。为进一步提升专卖管理人员真假卷烟鉴别能力,促进专卖队伍素质提升,基层烟草公司可以通过内部烟草识别能手或者省级烟草公司的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专家,对烟草专卖局全体专卖管理人员进行卷烟真伪鉴别培训。

通过培训老师从卷烟的包装样式、图案色彩、封口、商标印刷、钢印码段、烟支外观等方面入手,对各个品牌的识别要点进行了全面讲解。让授课老师通过真假卷烟样品对比和现场讨论,与参训人员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实战技能。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以期巩固专卖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强化实战能力,为顺利开展专卖打假破网及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四、强化考核机制,实行奖惩管理。

为了更好地发挥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优化专卖执法管理质量,提升管理整体队伍形象,防止执法过程中随意任性、简单粗暴及违规钓鱼执法等行为的发生,烟草公司必须对专卖执法管理队伍强化考核机制,实行奖优罚劣。因此成立以相关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考核小组,制订并完善考核条例,每月实行小考核,每季度实行累积考核管理。对执法规范,业绩突出的执法管理人员实行奖励,对执法缺失、影响较差的人员实行教育批评,对影响极差的人员实行惩戒,培训,合格者允许再上岗,否则实行转岗管理。要通过表彰会,激励优秀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引领作用。促使其他执法人员学先进,争表率;要及时约谈执法过程存在短板和不足的执法人员,通过教育引导,促使他们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提升专业能力,从而更好参加执法工作,维护烟草专卖管理。

总之,烟草专卖管理只能加强,不能放松,需要多管齐下,才有利于助力专卖工作上台阶,从而提升专卖管理质量和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