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为什么要严厉打击“假私非”卷烟?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月初,“潮州盗洞挖出地下假烟工厂”事件一经曝光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当地民警掘地三尺挖出的不是古墓,而是上百平方米的假烟制造工厂。这群深谙“游击精神”的造假团伙建造出集生活、加工、贮藏于一体的“地下城”,如此全面周密,恐怕刘慈欣看了也要惊呼一声“牛X”。

图片1.png

据悉,这个假烟制造团伙施行“两班倒”工作制,日夜不停地制假造假,一天能加工12000斤烟丝,涉案金额约158万元,向世人展示了一场当代非法版“地道战”。

这次“盗洞”的曝光也将“假私非”卷烟再一次带入到公众眼前。“假私非”不仅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冲击卷烟市场,还对地方税利和社会诚信造成了极大地损害。尽管烟草企业一直在联合警方大力打击,“假私非”却在巨大的暴利面前屡禁不止。

图片2.png

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世人皆知“吸烟有害健康”,更别说吸的还是假烟了。201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卷烟盒焦油最高限量的通知》明确规定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支及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在境内市场销售,而据权威部门检测,有些假烟的焦油含量竟高达50毫克以上,远远超过了国家的限定标准。

且“非法制品要有非法制品的样子”,为了行动隐蔽、逃避打击,多数制假窝点周遭环境恶劣,猪圈、臭水沟、牛棚等地都是制假窝点的热门首选。烟叶等原辅材料也随意堆放,每次打假现场的曝光图流出,甚至比戒烟宣传片还要管用。

图片3.png

在运输的过程中,不法分子也会将“假私非”混杂在燃油、肥皂等化学物品中,导致卷烟吸收异味严重。超高的焦油含量加上被化学物品“腌渍入味”,吸入人体后的危害可想而知。

严重损害地方税利

众所周知卷烟是高税产品,烟草制品的非法贸易可以获得巨大暴利,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铤而走险的人不计其数,卷烟的造假和走私成为一种普遍犯罪现象。今年7月,浙江省宁波市镇海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假烟案,仅一个案子的涉案金额就超过2000万元。

曾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境内销售的非法卷烟高达200万箱左右,标值约为460亿人民币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财政收入。因此制造“假私非”的不法之徒,就像贪得无厌的吸血鬼,疯狂地从国家“经济血脉”中吸血不止,严重损害了国家和地方税利。

严重影响社会诚信

“假私非”缘起对利益的贪婪,却不仅止于经济层面。除财政损失外,一旦当“假私非”形成产业链,将会滋生更多不良的社会风气,私搭乱建、封桥堵路、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都随之而来,致使犯罪率上升。

图片4.png

为了逃避被打击,有些“敢想敢干”的不法分子甚至不惜用重金拉拢官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引发领导干部腐败、基层组织涣散等系列问题,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

图片5.png

这也是中国烟草长期以来联合公安、海关等执法部门,持续开展重点地区打假打私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制假走私源头打击力度的原因,只有震慑了“假私非”团伙的嚣张气焰,才能营造安全有序的卷烟消费环境,从而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