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广西崇左城区局加强对农村无证户监督管理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姚宗永
A+ A

农村偏远地区,不少无证户法制观念淡薄,违法违规经营卷烟现象时有存在,长期以来烟草专卖管理效果一直不明显。随着城镇消费者权益意识的增强,假冒伪劣卷烟逐步向农村的转移,从而更加剧了农村烟草市场管理难度。广西崇左城区局加强对农村无证户进行监督管理。

农村烟草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农村群众守法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一些弱势群众,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了解甚少,售假现象时有发生;农村地域广阔,村与村比较分散,村与村之间距离远,不便于专卖监督管理;农村卷烟市场执法检查难度大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以现有的烟草执法力量对农村市场进行检查,往往需要花去大量精力和时间去经营,即使查处违法经营,往往也是数量很少的低档烟。

农村大多具有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记忆力和理解能力较差的特点,都是一些老人、妇女,许多农村人根本就不理解,有的即使懂得一点也是“左耳进右耳出”,不久就忘了。由于农村与外界接触较少,长期与乡亲们打交道,一般又具有善良、纯朴、憨厚的本色,有的比较重感情、讲信用,有的对人对事物识别能力弱,容易被人欺骗和利用。

另外,现在绝大多数农村偏远的无证户一般都在乡镇集市经营规模较大的卷烟零售户哪进货,只要对乡镇经营规模较大的卷烟零售户加强监管,就可以从源头上对销售违法卷烟行为进行有效控制和打击。集中力量对经营规模较大的卷烟零售户进行监督管理。                             

同时,掌握农村乡镇市场一般具有赶早集的特点,许多农村偏远地区群众都要在早晨赶到乡镇集市去进货。因此我们要抓住时机,选择在经营规模较大的卷烟零售户不远处、街道口及交通要道处进行监控,发现有违法交易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烟草专卖执法要从“管理、监督”向“监督、管理”进行转变,体现“监督在先,管理到位”,坚持文明执法,杜绝粗暴执法,做到无情查处,有情处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