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提高新形势下的涉烟案件经营水平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近几年随着烟草专卖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卷烟市场虽然日趋规范。但是仍然还有一些卷烟造假售假分子隐秘于地下,形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卷烟违法网络,严重危害了国家与消费者的利益。

那么,针对形势的发展,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该如何将打假破网和案件经营摆上工作的重点,以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涉烟违法案件经营工作,提升打假破网水平呢?笔者认为要抓住以下四个关键要点。

第一,要抓住“科学执法”这个关键要点。

由于贩假售假分子反侦查能力的增强,在我们专卖市场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的今天,卷烟违法违规经营的手段也越来越隐蔽,对策也越来越高明,如何因势而变,科学开展市场监管工作,从而提高对卷烟市场监管的效果,是我们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通过总结一些好的经营案件的做法,主要要做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重点关注销售大户。平时检查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将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要重点关注销售大户的货源及销售情况,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调查深挖,对查获的非法卷烟要追根溯源。二要实行错时检查。错时检查就是打破日常检查方式,根据市场情况有的放地开展突击检查。对宾馆、酒店及其他娱乐场所开展夜查,尤其是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交通要道开展设卡路查。三要加强数据分析。对同一地区货源来向相似的违法案件或违法案件当事人之间人际关系连接密切的案件,应考虑是否存在违法卷烟地下销售网络的可能,做到勤排查、紧盯防,切实掌握卷烟违法行为实时动态,直到挖到违法嫌疑人。

第二,要抓住“证据采集”这个关键点。

证据采集是专卖市场监管尤其是案件经营的重要一环,在查处卷烟违法案件的过程中,专卖稽查工作者常常遇到因调查取证不及时,错过了获取证据的最佳时机,而难以证明案件事实的存在导致重要线索的遗漏,使不法烟贩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对此,专卖稽查人员必须注重提升证据采集意识,在开展市场检查时,对一些在执法职能范围内的,可以现场采集的证据要现场采集,在执法职能以外的证据可以邀请公安、检察院的专业人员进行证据采集。同时,要学习掌握固定证据的方法技巧和证据的分类,因为不同证据有不同的证明力。尤其是要加强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逻辑关系梳理,便于做好证据的辨识工作,为案件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何提升专卖稽查执法人员的证据采集能力呢。一是可以通过模拟案件现场的方法,进行证据采集技能的培训与演练。演练可以以中队为单位,进行现场勘验、询问笔录、现场照片、文本资料、视听资料等证据的采集比武,在比武中切实提高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采集证据的能力。二是可以在日常案件查处工作中,开展证据采集与运用能力的学习锻炼,这样既能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证据采集能力,又能为案件经营提供可靠有力的证据,让不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三是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专卖稽查人员的证据采集工作能力。因为第一现场证据是案件突破的关键,培训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加强第一现场证据的搜集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办案人员切实掌握现场勘验笔录、先行登记保存以及拍照取证的技能。从而在案件查处工作中,能通过现场勘验笔录,如实反映案发时当事人、违法场所、违法物品的真实情况;通过细致填写通知书,当场清点登记保存物品的品种、数量及特征,并根据违法事实构成要素,制作充分反映违法事实的询问笔录,做到不同当事人的笔录相互印证。同时注意做好检查人员、当事人或见证人签字和案发现场照片拍摄采集工作,以便案件处理人在案件处理工作中能针对案件的不同性质,及时提取非法生产卷烟、违法经营场所、违法运输工具的证据。

第三,要抓住“协作办案”这个关键。

由于烟草部门调查权、处罚权有限,经营卷烟违法案件,单靠烟草部门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应与公、检、法以及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整体上形成联系紧密、信息畅通的打假协作 机制。从而有效发挥各自优势,迅速处理涉烟案件。一是要建立打假联席会议制度。要联合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定期召开打假协作联席例会,及时通报卷烟违法案件情况,协调解决烟草执法中遇到的难题。二是要开展联合打假行动。要联合公安部门同做好市场清理、道路稽查、端窝打点等项工作。必要时采取一定手段,加大对非法经营者的抓捕、追逃、追刑力度,使不法分子早日伏法。三是要及时进行案件移交。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以罚代刑”的现象。要严格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对在查处卷烟违法案件过程中,发现违法事实涉及的金额、违法事实的情节等达到刑法所规定的追诉标准,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移送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移送时限并提供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涉嫌犯罪案件情况的调查报告、涉案物品清单、有关检验报告或者鉴定结论等书面材料。在移送中还要做好案件证据线索的移送工作,使得追刑工作得以实现。

第四,要抓住“社会监督”这个关键。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且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对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墙体广告等形式加大对社会群众的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宣传非法经营卷烟行为行为对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造成的重大危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赢取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涉烟的大案、要案要及时予以曝光,制造声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多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邮箱等,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假、私、非卷烟的行动中来,使非法经营卷烟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让卷烟违法经营行为时时处于社会群众的监督下,从而使地下卷烟经营网络无处遁形,浮出水面,不断提升案件经营水平。

总之,随着形势的发展,涉烟违法案件经营工作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困难,需要我们专卖稽查人员不断顺应形势要求,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案件分析研判,从而获取案件经营的效果,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