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案值超亿元!广东东莞一特大假烟中转分销案破获始末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出动80余名执法人员,一举抓获涉案人员7名,捣毁假烟仓库5个,现场查获假烟1038.12万支,案值1149.36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激光打码设备2套——广东省东莞市烟草专卖局不久前联合东莞市公安局破获“7·16”特大假烟中转分销案,经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超亿元。这起案件具体是如何破获的,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屏幕截图 2021-10-25 170513.png

▲专案组研判分析案情。

细致摸排,迅速锁定活动范围

“疑有10台小轿车组成运输车队,从外地运输非法卷烟到东莞市厚街镇。”5月10日,一条举报信息引起了东莞市局第七管理中心专卖稽查大队的高度关注。在东莞市局稽查支队的指导下,第七管理中心专卖稽查大队立即调度精干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展开案件摸排工作。

经初步调查发现,该团伙人员较多,仅这一次就从外地运输非法卷烟200多件,主要选择在厚街镇三屯体育公园等较为偏僻的地方等待下家将货物中转至特定仓库,经过分拣打包再分销至各地。

参与人员众多、涉案货值较大、跨省中转运输,办案人员初步判断,该案具有明显的重特大案件特征。“立即着手进行深入调查!”东莞市局副局长黄永红凭借丰富经验当机立断。他们第一时间与东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行动。

“报告!我们的侦查车辆被发现了……”涉案团伙反侦查能力极强,专案组数次寻找涉烟仓库的准确位置无果。

面对狡猾至极的涉案团伙,专案组迅速调整策略,增派车辆开展交叉跟踪,同时依托公安部门技侦手段,很快将侦查范围缩小至厚街镇工业园区。

为逃避监管,涉案团伙主要人员在园区门口把风,并安排流动车辆在周边100米范围内把风,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跟踪监视。

贸然靠近容易打草惊蛇,远距离侦查又难以掌握仓库准确位置,侦查工作再次陷入两难境地。

“让我去吧!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专案组成员小董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深入敌后。

“一切小心,有情况马上报告,注意安全!”带着专案组其他成员的叮嘱,小董伪装成园区工人,利用涉案团伙搬运人员进入工业园的时机,隐蔽至一个偏僻的楼顶天台暗中观察,很快锁定了涉烟仓库的具体位置。

屏幕截图 2021-10-25 170532.png

查获的部分假烟。

斗智斗勇,逐层拨开伪装迷雾

锁定仓库位置后,专案组很快发现,每一次交接非法卷烟的人员都是新面孔,很难进一步锁定涉案团伙的人员范围。此外,涉烟车辆进入园区后都不见出来,仿佛变魔术一样凭空消失了。

眼前的层层迷雾表明,涉案团伙作案经验丰富,极其善于运用障眼法。于是,他们决定从其他路径摸排仓库周边的情况。

果不其然,工业园区有隐蔽后门!非法卷烟转移至仓库后,涉案团伙就会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在当天迅速通过货车、面包车、小轿车等从后门将非法卷烟中转分销至其他地区,出货速度快且出货量大。

此外,专案组侦查后进一步发现,涉案团伙中仅主要人员袁某一人便“狡兔三窟”,藏身之地多达4处;运输车辆和把风车辆经常更换,除装卸货人员固定外,把风人员和搬运人员等均不固定,更换频率高。

虽然案情复杂,但富有办案经验的执法人员很快就摸清了涉案团伙的交货规律,先后锁定5个仓库和3个交接货物点。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专案组认为情况掌握充分准备收网时,东莞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大部分区域被封控管理。近一半的办案成员住在封控区域,无法出入,突如其来的非战斗减员使案件侦破难上加难。此外,因为出入东莞市的高速路口全面封控,涉案团伙也暂停了违法活动。被专案组严密监控的该团伙运输车辆出现在了厚街镇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其主要成员袁某自本地疫情出现之后,再也没有回到东莞市东城街道的居住地。

“难道中转仓库转移了?”所有的线索,仿佛一夜之间全部断了。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驾驶车辆不与外界接触,从外围观察守候,防止窝点转移,待时机成熟再全力收网。”时任东莞市局主要负责人的钟荣林迅速作出调整,要求大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严盯死守涉案团伙。

“别慌,坚持就是胜利!”大家相互加油打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查办,开始“守株待兔”。

屏幕截图 2021-10-25 170556.png

东莞市局专卖执法人员向犯罪嫌疑人出示证件,亮明身份。

重拳出击,成功抓获涉案团伙

终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一度沉寂的涉案团伙又开始活动了!

7月15日中午,该涉案团伙有6台小轿车组成车队从外地运送假烟200件至东莞;7月16日凌晨,涉案团伙又从外地运来假烟500件。

“找准时机,果断收网!”经综合考虑、科学研判,专案组认为实施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

专案组迅速制定抓捕方案,7月16日晚7时许,集结80余名执法人员,分为6个行动小组,在夜幕的掩护下进行严密布控,等待合适时机展开收网行动。

就像猎人等待着猎物一般,所有小组成员集中隐蔽在工业园区附近伺机待发。

7月16日晚9时许,涉案团伙主要人员袁某、贝某同时出现在工业园区门口,数辆小轿车在园区周边开始流动把风。

涉案团伙自以为技高一筹、滴水不漏的反侦查手段,在充分掌握情况的行动小组眼里,已经成为再明显不过的信号。

随后,一辆大货车进入工业园区,专案组凭借之前掌握的活动规律断定,当晚必有大批量涉案卷烟交接。

“收网!”正当涉案团伙将大货车上的假烟装卸到2辆面包车转运至仓库,准备回到工业园区进行第二批假烟装卸时,对讲机那头传来专案组组长斩钉截铁的行动命令。

等待已久的行动小组以雷霆万钧之势挺入工业园区,成功捣毁了这个假烟中转分销团伙。

下一步,东莞市局将根据广东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蓝剑”行动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广东省烟草专卖局“斩链行动”的统一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协调公安机关加强侦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挥大数据作用,严厉打击卷烟制假售假、走私贩私违法犯罪活动,持之以恒净化市场环境,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