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烟草专卖科学化打假打私工作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至圣
A+ A

近几年来,随着行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卷烟打假打私、市场监管等工作的深入开展,信息时代下互联网在涉烟违法活动中被广泛应用,导致涉烟违法活动呈现出更加复杂、混合的形态及形势。面对这些困难,传统的市场稽查方式已难以满足打击涉烟违法活动的需要。在此情况下,通过分析打假打私的现状及困难,给予一定的建议。

一、调查方法

(一)文献研究法。本调研报告主要通过中国知网(CNKI)、万方、维普等平台来提供基础理论研究,检索相关主题,收集近三年内的相关文献,认真分析,提炼出有关要点。

(二)案例分析法。分析现实中实际发生的案例,做出总结,发现客观现象里的普遍联系,可以归纳得出其部分规律。

二、数据分析

在中国知网中,以打假打私为主题检索到的结果有141条,与公安、行政法、刑法相关共42篇,为有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提供了有效建议。通过查阅三年内易门县局查获涉案金额达五万元以上的案件,通过分析最终得出相关结论。

三、当前烟草打假打私所面临的困难

近几年来,烟草行业从维护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出发,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不断加大打假力度。目前,虽然假烟数量有所减少,重点地区公开化、群体性制假活动受到一定的遏制,但卷烟打假的形势仍然很重。结合我局近三年的案件查办情况来看,发现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都难以追根溯源,很难追究到发货方或者收货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变得更加隐蔽,制假人员反侦察、抗打击能力增强,加上在互联网高度普及和快递物流日益便捷的影响下,制售假烟犯罪活动中的销售环节已经突破了地域的阻碍,向全国各地蔓延,所以任务十分艰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卷烟打假中暴力抗拒执法事件时有发生,并有愈演愈烈之势,而该追究刑事责任的没有追究刑事责任,使得不法分子气焰更加嚣张,卷烟打假执法环境令人担忧。

基于此,烟草执法面临着几大难题。首先是查获难,查获的难易程度与信息是否畅通、线人是否可靠和尽力、掌握的情况是否准确、对线人的奖励是否兑现等紧密相关,而在这些方面还有欠缺之处,导致查获难。其次是查处困难,在得到可靠线索后能否进行查处,也是一难。在一些偏远之地,当地人甚至对烟草执法人员群起而攻之,导致查处难。最后是随着物联网、5G 等现代新技术的出现与发展和各种AI智能产品的应用,犯罪团伙的作案技术更加“先进”。

四、科学化打假打私的建议

(一)针对利用物流及快递来从事假烟销售的违法活动,利用数据挖掘中的聚类分析K-Means算法

围绕互联网涉烟案件中的大量案发地址数据,开展智能化自动分类和辅助预警,以此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能够迅速了解和掌握管辖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区域和活动中心,准确开展市场信息分析,全面推动卷烟市场监管由“人工经验”向“数字决策”转变。该方法可以帮助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大量案件数据中快速了解案情,对卷烟消费市场监管和涉烟案件分析研判有帮助。

(二)从某些角度而言,涉烟违法犯罪与贩卖毒品具有相似之处

大数据应用在发现涉烟违法信息、打击涉烟违法组织、核查信息和进行研判、违法行为预警以及侦破涉烟刑事案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在涉烟违法案件调查过程中,根据不同类型案件确定案件分析要素,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不同类型的分析模型。通过社交软件和通信信息的行为分析,可以识别关键成员并运用可视化技术对该组织的层次结构进行呈现;通过涉及经济资金往来的数据进行关联和碰撞,对其交易规律进行分析,判断案件涉案金额规模。这些数据分析对于打击制假案件、瓦解制假售假组织,特别是对打击涉案人数多、违法地域广涉案资金大的违法犯罪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在思想上突破现有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制约,树立整体性、相关性的意识,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要充分的运用好大数据,它是需要我们充分挖掘和深入分析的,通过数据的关联性分析,可清晰的掌握涉案的人员、车辆等信息,来预测相关人员的行为动向,为后期执法人员对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做准备。

(三)基本与创新齐头并进

在运用各种数据、科技的同时,还要注重基础的方法。适应我国庭审实质化的需要,秉持以审判为中心的标准意识收集证据,将取证的合法性和全面性作为基本要求,要注重对犯罪嫌疑人主观方面的证明,规范取证程序。以增加打击合力为目标,组建监管团队。由于互联网售假售私行为是一种髙科技、高智商的违法活动,涉及人员杂、地域广、环节多,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单靠一两个部门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因此,各部门应加强协作,组建专业团队,建立由公安网安、技侦、情报、治安、烟草稽查支队组成网络涉烟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加强互联网线上线索收集和排査。定期通过谷歌、搜狗、百度等互联网搜索引擎检索涉烟信息,积极协调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涉烟违法网站、网店、微商、微信群等进行屏蔽、关停。对辖区涉嫌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线索、互联网售烟广告、网店、物流快递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造册建档,明确重点监管区域和重点对象,加强动态管控。

  加强专卖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专卖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侦查学等知识,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的专卖队伍。加强宣传工作,重视真假香烟辨别方式的普及。加强专项治理行动,持续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净化烟草市场秩序,不断推进烟草市场监督转型升级,从根本上遏制涉烟违法犯罪多、高发的态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