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新形势条件下如何加强卷烟规范经营监管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随着烟草行业“放管服”力度的加大,卷烟零售许可证也随之增多,因而给卷烟经营内部监管和规范经营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想做好新形势条件下的规范经营监管工作,需要我们始终坚持“规范”这个底线,把握以下三个关键。

一是把握宣传教育这个关键。宣传教育是任何一项工作的第一要素,要想提升卷烟经营规范水平,必须做到宣传先行,对内要强化一线员工的宣传教育,实现被动规范到主动规范思想转变,为他们筑牢思想防线。尤其是针对市场新变化,要积极开展规范制度和岗位职责培训。同时要多频率、多层次组织开展内管最新文件宣贯,通过文件宣贯和案例学习,警示员工牢牢谨记“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这条底线,强化规范意识,守牢规范底线。对外要加强零售客户的宣传教育,要通过专卖稽查队员、客户经理、送货员搭建起向零售户宣传教育的平台,增加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频次,及时提醒卷烟零售户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尤其是要加大新领证户的教育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和掌握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认识真烟非法流通的危害性,自觉遵守烟草规范经营管理制度。

二是把握制度红线这个关键。制度执行力是内部监管能否取得实效的最根本的要素。否则,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代文,纸上谈兵。那么,如何加强内部监管制度的执行力度呢?第一,要抓住监管这一关键环节。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管体系,尤其是要抓住卷烟需求预测、品牌进退、货源组织、客户分档、营销策略、订单采集、货款结算、物流配送等卷烟经营各个环节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通过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将各种不规范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第二,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监管手段。要充分利用日常检查、定期检查、预警处理、线索核实和案件查办等有效手段,不断查找内部监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排查管理漏洞,构建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反馈问题、督导整改的监督闭环,让每一项经营行为都处于有效的监管之下。第三,要不断堵塞监管中存在漏洞。要不断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和分类,分析内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哪一环节出现问题,就是及时予以讨论整改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和措施,切实让每一项经营行为都有制度可依,都能实现违规必究。

三是把握考核处理这个关键。考核处理是任何一项工作最好的指挥棒。为此,对内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管考核机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使得专卖、营销、内管人员形成监管合力,及时反馈市场动态信息,确保市场问题发现的及时性、有效性。尤其是对“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触碰专卖制度底线的违规经营问题,对有案不查不报、大案拆小、降格处理,对违法违规大户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内部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责任追究,倒逼考核机制不断完善,使烟草内部员工充分认识考核的严肃性,提升对规范经营制度的敬畏心理,杜绝违规行为发生。对零售客户要加大违规经营处罚力度,通过处罚警示违规客户谨记教训,牢记规范,共同维护好卷烟市场秩序。

总之,加强监管,促进规范经营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是的保障,是推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基层烟草部门唯有不断顺应形势要求,创新监管手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断取得工作实效,实现新的突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