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陕西渭南市烟草专卖局以“四新”聚合力 电子烟市场监管成效显著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首捷
A+ A

2021年以来,陕西渭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着眼专卖管理新定位,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聚焦电子烟市场乱象,市场监管持续精准发力,“全覆盖、双源头、常态化”的电子烟监管模式已基本形成,辖区市场全面实现了卷烟持证零售户售卖电子烟为“0”的目标。

一是探索构建电子烟市场监管“新模式”。市局基于辖区电子烟原料生产、销售企业并存的实际,在确保卷烟零售户经营场所“‘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警示标识张贴、两部门《通告》张贴、卷烟零售客户禁售承诺书签订”三到位、全覆盖的同时,持续关注电子烟原料生产和销售环节两个源头的监管。通过与原料生产企业建立周工作交流沟通机制,定期开展现场跟踪和监督检查,有效防范了各类非法生产烟碱的行为发生。此外,市局及时调整了工作重心,将电子烟市场监管与卷烟市场净化、打假打私一并列入专卖管理的日常性工作,以“全覆盖、双源头、常态化”电子烟监管模式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二是深化部门协作凝聚联合监管“新合力”。不断强化横向协作,多维构筑监管防线,全面凝聚联合执法合力,持续完善治理手段和管理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辖区电子烟市场联合监管整治。按照“一户一档,动态整理”的原则,对辖区各类电子烟销售主体实行动态摸排、归档管理;积极联合属地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定期组织“企业约谈”,严肃查处互联网、实体店违规发布电子烟虚假宣传行为,坚决杜绝各类市场主体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制品的违法行为,有效阻断电子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潜在危害。截止当前,全市累计摸排售卖电子烟实体店189户,对销售电子烟的持证卷烟零售户已全面劝导下架,辖区持证户公开售卖为电子烟始终保持为“0”,无新增或反弹户,电子烟市场监管成效受到了国家局、省局的一致肯定。

三是聚焦政策宣贯共筑舆论引导“新动向”。市局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联合属地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电子烟)侵害倡议书》。同时,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群体更加真切、直观地了解吸食“电子烟”的各种危害,我们还特别制作了《守护成长,我们在行动》动漫宣传短视频,通过政府网站和公众媒体积极进行了转发,进一步有效整合了政策宣传资源,共同构筑舆论引导的“新动向”,竭力构建起“政府支持、部门推动、社会配合”的协同监管体系,进一步确保了电子烟监管政策宣贯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是加强网络监测开辟市场监管“新战场”。为彻底杜绝辖区内电子烟销售企业借助自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媒介传播、售卖电子烟的问题发生,市局(公司)积极联系属地公安网监部门,寻求技术支持,严肃清理辖区内利用互联网渠道改头换面、线上引流、变相销售电子烟行为及各类电子烟虚假违法广告。我们立足电子烟市场监管“新战场”,积极敦促辖区内电子烟原料生产、销售企业主动响应“两通告”要求,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以更加注重预防、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为基本原则,有效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